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奇葆在河南调研
时间:2016-04-28 21:42:3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平萍 

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发展优势转变

134b216e4b447dd054a700f037b91dd3.jpg

    4月23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河南调研。图为4月24日上午,刘奇葆视察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记者 郭宇 摄

    4月23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河南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发展优势转变,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春深时分,惠风和畅。调研期间,刘奇葆来到郑州、安阳、许昌、南阳等地,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和宣传文化单位,考察新闻宣传、文艺出版、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文物保护利用等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感受发展前进中的新河南,感受文明河南建设带来的新气象。一路走、一路看,刘奇葆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热情鼓励和悉心指导。

    刘奇葆十分关心新闻宣传工作和媒体融合发展情况。24日上午,刘奇葆一行来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在报史馆内,他认真听取介绍,称赞河南日报是“时代风云的记录者”,他叮嘱报业集团负责同志,要牢牢记住党媒姓党,任何时候都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敢于发声。看到报业集团荣获的“全国文明单位”奖牌,刘奇葆说,“希望你们把这个牌子越擦越亮。”听说河南手机报、大河客户端发行和下载量双双突破1100万,刘奇葆握拳鼓励两家媒体“加油”。在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刘奇葆寄语党报新媒体采编人员:“发展新媒体很重要。融合是媒体发展的方向,要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希望你们越做越好!”在全媒体指挥中心,刘奇葆强调要建好融媒体中心这个“中央厨房”,真正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达到由相加到相融,形成与之适应的运行和管理体制机制。临行前,刘奇葆握住报业集团负责同志的手说,希望你们把河南日报办好,把新媒体办好,把融合发展的新型主流媒体办好。

    在刚刚投入试运行的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新闻岛”,刘奇葆详细了解大象融媒移动互联最新产品等情况,与正在兰考采访的记者现场连线。得知大象融媒体“新闻岛”战队目前拥有广播、电视、报纸、客户端、微博微信等14类媒体业态和38个媒体传播平台时,刘奇葆称赞大象融媒的形态很全,很不简单。他指出,在移动互联时代,新型的主流媒体集团是媒体建设的目标。要解决好新闻从业者的待遇问题,保持采编队伍的稳定,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忠诚度,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书店进社区,是河南省新华书店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从过去的等客上门,到现在的送书上门,近年来,省新华书店坚持改革创新,整合资源,先后建设了400多家社区书店、校园书店,以及1000多个乡村书店,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将方便快捷的文化服务送到城乡读者身边,服务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感受书香魅力,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在河南出版物流配送中心考察时,刘奇葆对此做法予以肯定。他叮嘱说,新华书店是新中国的骄傲,一定要把新华书店工作做得更好。

    近年来,我省以文明河南建设为总载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影有形、落地生根,志愿者服务成了随处可见的亮丽风景。24日下午,在郑东新区阿卡迪亚文明使者志愿者服务站,刘奇葆询问:“这个社区有多少志愿者,分别来自哪里?”听说有来自居民、高校、驻地单位9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服务社区时,刘奇葆十分高兴。他说,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要大力提倡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争做志愿者,有时间就出来做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大家要记住“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这两句话,积极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使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豫剧是河南文化的名片,刘奇葆非常关注豫剧的传承与振兴。24日上午,刘奇葆来到了河南豫剧院一团。这家前身为“香玉剧社”的院团,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的那句“戏比天大”尤为醒目。刘奇葆向豫剧名家一一握手问好,了解剧目创作情况,饶有兴致地观看了《魏敬夫人》现场排练后,刘奇葆感慨说,看戏、听戏、唱戏,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种文化传统,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看到你们中间有这么多年轻的面孔,我感到很欣慰。听说剧团今年还要去美国好莱坞演出时,刘奇葆称赞说,不错!他勉励戏曲工作者多出精品、多出名家。在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达士营村社区考察时,他询问老百姓看戏是否方便,强调要加大政府购买戏曲服务的力度,推动戏曲进校园,培养戏曲观众、弘扬传统文化。

    文物承载着灿烂的历史文明。调研中,刘奇葆考察了河南省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他指出,文物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河南是全国重要的文物大省,地上地下都是宝贝,要切实加大对文物保护的力度,加强管理、合理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于民。

    许继集团、乐凯华光印刷科技公司拥有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引人瞩目。刘奇葆与专家劳模工人们一一握手并送上祝福,“五一国际劳动节就要到了,祝你们节日快乐。我们要大力宣传劳动者精神、宣传大国工匠精神。”看到企业设有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服务队,刘奇葆表示赞许。他强调,国有企业还要引导员工融入社会、服务当地老百姓,履行好自身承担的社会责任。

    在24日下午召开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座谈会上,刘奇葆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河南是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历届党委、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奋发进取,创新求实,保持了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河南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一定会更加靓丽。

    刘奇葆指出,同经济社会发展一样,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河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扎实有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生长,一些做法在全国有示范意义;媒体融合发展初见成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象融媒体集团令人印象深刻;文艺创作精品迭出,中原文化大舞台活动探索了文化惠民的新途径。

    刘奇葆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持续深入地开展面向基层的宣传宣讲。要切实做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刘奇葆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创新宣传手段,进一步做强主流舆论。要把经济宣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准确宣传阐释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引导经济社会热点,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为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良好开局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刘奇葆指出,河南是文化资源大省,要紧紧抓住优秀作品创作生产这个中心环节,以增强原创、提高质量为根本,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要把振兴戏曲艺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落实国家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戏曲进校园进农村,推动戏曲的繁荣发展,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要结合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统筹城乡文化设施建设,引导各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主持座谈会时说,刘奇葆部长这次专程到河南来调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和激励。刘奇葆部长对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明确要求,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刘部长的讲话要求,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提高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快推进文明河南建设,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文化条件和精神动力。

    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杜飞进;省领导谢伏瞻、陈润儿、吴天君、赵素萍、李文慧、张广智等分别参加调研或座谈会。赵素萍在座谈会上汇报了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情况。

    调研中,刘奇葆还考察了郑东新区城市规划展览馆,专程看望了省委宣传部机关干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