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问养老产业:传统养老模式难以应对老龄化压力
时间:2016-03-17 13:15:49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

  据预测,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超过4亿,达到峰值。养老问题是社会热点,更是现实需求。居家、社区养老如何完善,民营养老院如何做优做强,医养结合如何避免成为养老院和医院的简单叠加……各界相关人士给出了建议。——编 者

  一问

  居家养老

  如何升级

  服务精准,老人才会买买买

  在家颐养天年,既符合我们的传统价值观,又是现实的需求。“我国庞大的老年人口,依靠机构养老不现实。”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认为,“今后,90%的老人要通过家庭养老,7%的老人要通过社区照顾实现养老。”

  但在向晓梅看来,由于中国家庭趋于核心化和小型化,家庭规模平均只有3人多一点,老年家庭空巢率快速上升,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经难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压力。

  对此,向晓梅建议,“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搭建全国统一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支持企业和养老机构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快捷地为居家老人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适合老年人的服务项目。”

  在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李崴眼中,所有还没去养老院的老人都是社区养老服务的对象。他认为,提高社区养老保障水平最关键的一环,是做到精准服务。

  “社区有多少老人,独居还是与子女在一起,有什么慢性疾病……只有将这些统计到位了,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社区公共服务,才能将专门的信息化养老设备装进老年人家中。” 李崴认为,应该采取恰当的办法把这些老人组织起来,白天集中在社区老人活动中心或“日托”中心,组织一些文娱活动,中午可以在活动中心简单吃个饭,医生也可以在现场测量血压血糖、进行医疗保健咨询。

  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认为,居家、社区养老,可以在养老消费上多琢磨:“老年群体也拥有强大的消费能力,关键就在于能否提供优质的服务,充分挖掘出其中的潜力。老人出门时口袋里揣了10元钱,社区里溜达一圈,没花一分钱就回来了。可如果社区里能建设一些为老人精心打造的设施场所,比如影院、茶社等,老人就可能有消费的冲动,生活也将更丰富。”

  二问

  机构养老

  怎样发展

  政策帮扶,设法缓解经营难

  尽管机构养老不是养老的主要依靠,但面对老龄化程度加剧、独生子女一代养老负担加重等问题,社会对于机构养老的需求越来越大。

  “我们养老院现在有100张床位,基本没有空床。”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诚信失能老人护理院院长易连军介绍,自己经营的养老院主要为失能老人提供起居照料、医疗护理服务,“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比如税收减免、提供床位补贴。我们养老院的三层楼,是政府购买、我们无偿使用的。”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民营养老机构都能得到如此优惠的政策。“我知道不少民营养老院,如果床位少于30张,是享受不到补贴的。大部分租用的是别人的房子,租金高不说,好些人一听说都是老年人抬进抬出的,还不愿意租。”易连军说,“我们齐齐哈尔市90%以上的民办养老机构都是租房开办,运营成本高,加之近几年人工费翻倍增长,很多养老机构在经营上存在困难。”

  此外,和公办养老院或者福利院相比,民营养老院在招聘人才上也有着不小的劣势。易连军表示:“医务人员、管理人员更愿意去公办的,因为有编制,说出去好听。”

  易连军还建议:“我们希望国家在支持地方的养老服务业发展上,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特别是要改变投资方式,把支持地方养老项目建设转变为支持地方拉动养老市场,真正通过市场化手段来应对老龄化问题。”

  谈及养老机构的场地问题,朱建民说道:“我并不赞同将老年人集中起来,在远离市区的地方营建高端的民营养老机构。这种‘养老城’会严重损害老人的身心健康,使其产生‘被社会抛弃’的感觉。民营养老院还是要和社区、居家、医疗机构进行合作,通过社区提供的平台,将服务辐射到有需求的居家老人。如果离家不远,老人平时可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有需要的时候可以说一句‘我回宿舍了’,回养老机构接受更专业化的服务。这样能真正实现愉快养老。”

  三问

  医养结合

  如何爬坡

  医保覆盖,请进社会资本来

  “现在对于梅州这样的城市而言,有康复设备的养老机构才有20%,符合开展医养结合条件的养老机构不到10%。”广东梅州市政府健康产业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林新华坦言,对全国而言,医养结合处于起步阶段。

  谈及目前医养结合遇到的难题,易连军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招不来人,一是专业的医务人员招不来,二是护工招不来。“我们养老院,就我一个医生。护理专业毕业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干这一行,不少人觉得这份工作不体面,说出去不好听。”

  易连军建议,希望从政府层面上推动建立养老护理人才培训体系,并投入一些资金建立相应的薪酬待遇政策。或者是在现有的对养老机构的补贴资金中,拿出一块专门用于提高护理人员的待遇,并且对护理型养老机构给予重点扶持。

  在林新华看来,医养结合并不仅仅是医院和养老机构的结合,还包括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与医疗机构结合,形成更加广泛的医养结合。但各地在探索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阶段的医养结合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居家养老医生必须上门,出了医疗事故等如何界定责任?”林新华说,“还比如居家养老与社区养老的医养结合,必然涉及一些慢性病人的‘家庭病床’问题,但现在医保报销上还存在一定困难。”

  林新华建议:“国家应适时推出类似‘长期照顾险’‘医养结合险’等险种,将长期卧病老人纳入医保范畴,这样不仅能降低他们的医疗负担,也有利于推动医养结合发展。”

  林新华认为,引进社会资本办医是推动医养结合的一个思路,目前一些地方二甲、三甲医院工作异常繁忙,根本无暇顾及与社区医养结合。促进民营医院的发展壮大,可以走出一条新路。

  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则认为,从供给侧而言,大型公立医院拥有更充裕的资金、医疗设施、人才、技术等资源,在医养结合方面拥有先天的优势,可以通过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等多种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

  “另一方面,一些小型医院或者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可以拓展业务范围,和养老服务相结合,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胡万宁建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