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美丽乡村建设要过垃圾处理这道坎
时间:2016-02-29 11:2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然而与其格格不入的,却是垃圾处理的原始落后。在西部一些落后地区如贵州省,农村大量生活垃圾如何处理,成为一个大难题。

  乡村处理设施沦为摆设

  如今国家提倡建设美丽乡村,而垃圾处理问题首先就成为很多地方“过不去的坎儿”。

  位于贵州毕节大方县的猫场镇、绿塘乡等地,是贵州位置相对较为偏远的乡镇,但这里却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偏僻美丽的乡村。记者在现场看到,碎砖烂瓦、食物剩余、农药瓶、塑料薄膜、玻璃残渣等被村民随意丢弃、堆放。即使在集镇周边,沟渠里也是固体垃圾随着污水一起流到农田,显得十分刺眼。

  记者了解到,大方县在2010年就相继启动了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工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过,当地还有30多个乡镇,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其中农村生活垃圾日产量60多吨,可回收利用只有约10吨。对此,大方县建设了三座压缩式垃圾转运站,并根据地理位置、基础设施、经济实力等条件在部分乡镇建设乡村垃圾填埋场。猫场镇、绿塘乡等地的不少村组就没有配套专门的垃圾堆放区和处理区。

  而位于黔西南州兴义市的桔山污水处理厂,曾因建成三年多但设施运行一直不正常,多次受到环保部和省环保厅预警或通报整改。贵州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主任刘晓静表示,“走了贵州很多地方,看到政府投了大量资金和精力给村民建污水处理设施、垃圾收集池、转运等,但这些设施全成了摆设,很少有人用,感到非常痛心。”

  今年1月,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在省两会提案中指出,目前贵州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工作遵循“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原则,重点放在垃圾收集设施的建设上。但由于山区地形和交通条件制约,“镇转运”难以全部实现,加上村民居住分散、环保意识不强,生活垃圾处于“户无分类、村难收集”的状况,不少已建好的垃圾收集设施因后期管理不善闲置或被破坏,甚至成为新的污染源。

  投入大为何成效微

  数据显示,2008—2014年,贵州累计投入各类资金4.4亿元,在640个行政村实施了农村环境整治,受益人口约120万人,仅占全省农村人口的5.7%,垃圾和污水处置率极低。同时,垃圾处理设施的利用率也十分低下,即使在村民集中居住的地方,一些污水处理厂,造价近100万元一个,但受益人口只有100户左右。

  而与此同时,农村垃圾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多。贵州省卫计委副主任张光奇指出,农村平均每人每天产生0.8千克至1.5千克的生活垃圾,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乡村畜牧业和种植业迅速发展,带来了大量畜禽粪便及农作物秸秆。但目前一线的处理方式也较单一,主要采取单纯填埋、临时堆放、焚烧并随意倾倒等方式,有害垃圾更无法进行无害化处理,污染地下水、土壤和农作物,危害人体健康。

  针对垃圾处理设施为何闲置的问题,黔南州长顺县一些乡镇干部表示,贵州山地居多,村民居住分散,因而长距离运输并不划算。目前农村垃圾面临缺钱缺设施缺人的情况,已经建设的乡村垃圾填埋场普遍存在设计容量不足、面临资金缺口、分类无法实施等问题,并且缺乏懂技术的专业人员,导致后期管护跟不上。

  “现在农村垃圾处理还有两重天,即水源地周边农村处理较到位,非水源地非水源保护地持续地破窗效应引发困境。”遵义医学院党委书记石京山分析称,村里公共的垃圾处理设施,群众使用意愿不高,除与村民自身环保意识等因素有关,还与农村垃圾回收市场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在调节人力、物力进行垃圾回收方面存在失灵现象关系很大。

  专家建议分类利用减量化“农村生活垃圾人均产生率相对低,且易腐垃圾约占40%,有机物经腐烂发酵后产生的有机肥可直接还田实现资源化利用;剩余垃圾通过再次分拣回收,又可减少约60%。”刘晓静建议走分类利用减量化的路子,制定出台“谁产生谁付费,多产生多付费,混合垃圾多付费”的垃圾处置费收取办法,收取费用用于垃圾收集。以村民最易理解的形式,将垃圾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大类,其中“不可腐烂”的又分成“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小类,让垃圾收集前减量化。同时,堆肥和回收带来的收益归村民所有,以此调动村民参与垃圾处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石京山认为,“经验表明,分类只是第一步。”在此基础上,更要建立绿色的农村垃圾管理模式。“垃圾是放错位的资源”,通过发展立体循环绿色生态农业,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的同时使农产品附加值得到提高;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和垃圾清运等通过项目运作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标,寻找市场运作和管理主体,提高效率。

  一些乡镇干部也纷纷表示,对于广大农村来说,寻找一项投资少、运行成本低、无二次污染的处理技术,以达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统一非常必要。要加大对农村垃圾处理和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构建垃圾处理系统。各部门要统筹协调,在项目建设维护中整合资源,提高效益。需尽快建立、健全农村垃圾处理法规和管理制度,加大对农村生态环境的监测与执法监察力度,切实保障对农村垃圾进行低成本、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