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官员揭秘科研经费利益链:国务院文件被地方抵制
时间:2016-02-23 07:41:0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科技部门官员揭秘科研经费利益链

  口述 | 某省科技厅退休官员

  整理 |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

  科研经费一定程度上已经沦为了政府官员寻租的资源。

  一直以来,科研经费资源的分配特点是:分散,碎片化。为什么呢?便于寻租,分散的科研资金可以照顾到方方面面的关系。这个钱不是一个人掌握的,是一个“集团”掌握的。科技部门的处长和领导们都可以介绍关系来拿项目,权力最大的是某些厅级领导。处长把项目给了谁,厅长是知道的,因此厅长的关系处长也要照顾。

  以前,不同的人会打来电话要项目或说情,他们要照顾方方面面的关系,包括上级的领导以及有利益关系的部门。例如,编制部门的,你给我课题,我给你编制;甚至某些强力部门的领导也来要项目。

  这就变成了没有关系的基本上拿不到科研项目,有关系的可以年年拿,甚至可以一年拿好几个,从这个处拿了,又从另一个处拿。我们还有人专门帮人做项目申报书的,就是所谓的科技服务。你的项目我来帮你申报,肯定得。而你自己去申报就不可能得。就像食物链一样,每一个部门在食物链中都有它的一块利益。这条利益链,如果不改革或是不反腐,它是相对平衡的。钱就会这么分下去,大家皆大欢喜。

  科技部门虽然不是强势部门,但它有油水,全部是真金白银。一年十几个亿都是白给的。给了你以后,也不管你使用得怎么样,效益怎么样,照说是要管理的,但基本上都不管。因此,大量的项目逾期不结题验收,按时结题率极低。科技部的项目基本是委托各省厅进行管理,通过厅里申报,也由厅里负责结题验收。这种项目不结题的也非常多。

  即使很多项目通过了验收,但那也是假的验收。验收的专家都是管项目的人御用的,裁判员和运动员是一体的。

  有的项目从一开始申报到最后验收,一条龙都是假的。这当然是科技部门自己本身不作为造成的,最主要的是,科技部门自己的人就参与在这里边,里应外合,内外勾结,当然,还有上下勾结。

  为什么会这样,难道没有制度吗?不,制度是相对健全的,而且很严格,但基本不执行,没有人想要去执行。因为监管部门的人也在捞自己的利益,他怎么会去监管?于是,谁也不查,谁也不愿意查。

  这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政府部门直接管项目,管理者把这个直接当作了寻租的平台。中央已经看到这个问题,2014年底,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国发〔2014〕64号文)。该方案提出,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政府各部门不再直接管理具体项目,充分发挥专家和专业机构在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具体项目管理中的作用。同时要求,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全部纳入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和国家科技报告系统,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和痕迹管理。

  但这个文件在地方受到了普遍的抵制。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政府不再直接管项目,而是交给专业机构管,这等于是革自己的命,断臂。要把决定资金分配的权力分给专业机构,他们哪里肯干。二是,要求对科研资金进行整合,科技部门的资金只是一部分,而且是小头,大头在各个部门,中央层面的整合就很难,各地方更没有人愿意整合。目前阻力很大,仅科技部门内部的阻力就非常之大。科技厅内部原来的科研经费都在各个处里,如果统一起来,各个处就没权了。而且,项目一集中,课题的数量就减少了,很多关系就照顾不到了。原来很多是为了项目而项目,很多课题做出来之后根本就没什么效果。

  从目前来看,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非常低。甚至可以这么说,相当一部分经费都进个人腰包了,或者被挥霍掉了,而没有真正用在科研上。

  如果这种局面不做改变,我们谈创新就是一句空话。我相信改革势在必行,但这将是一个非常痛苦、艰难和漫长的过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