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年轻农民工找对象越来越难:没时间没人选没自信
时间:2016-02-04 09:29:16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黄仕强 

    眼看年关将至,在重庆某工地务工的薛贵辛(应采访对象要求化名)心里犯了难。前两天买到春运车票的他本应高兴,却整天愁眉不展。“在外打工一年,也挣了些钱,想到回家应该是一件开心的事,但我却一点不想回去。”薛贵辛不愿意回家的原因是:家里人催婚。而《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也是目前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普遍苦恼的问题。

  新生代农民工遭遇婚恋困境

  家住重庆市合川区响堂村的薛贵辛刚满27岁,今年是他外出务工的第4个年头。和同村外出务工的人相比,薛贵辛拥有挖掘机操作证,所以收入更胜一筹。照理说,收入不错的他回到村里应该是受人羡慕的,但他提起回家却总是低着头,无精打采。

  “很多同龄人要么结婚了,要么带着女朋友回家过年,我至今还是单身一个人。”薛贵辛说,父母总是念叨他,什么时候带个女朋友回来,弄得他很尴尬。“从去年开始,我就极其不想回家,尤其是春节,感觉一个人回去,辜负了父母的期望似的。”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薛贵辛的遭遇在新生代农民工中并非个例,很多农民工表示,“找对象难”是目前生活中最大的难题。“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目前的农民工群体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主力军更多是80后、90后,而这群人普遍面临着想交友没时间没途径,想恋爱没人选没自信的困境。”重庆市社科院的专家称。

  薛贵辛告诉记者,“交际面过窄”成为了他婚恋问题的首要原因。他告诉记者,每天在工地上从早忙到晚,周末就想在宿舍里待着好好休息,身边的工友又全是男性,自然难以找到合适的婚恋对象。

  也有专家指出,农民工交友圈缺乏宽度也和他们的心态有关。经济收入有限、社会地位不高……这些都会造成农民工的自卑心理,总是不愿意去和外界接触,总有一种“低人一头”的错误心理,久而久之就将他们局限在务工人群那么一个小圈子里。

  闪婚和离婚成为新问题

  记者还发现,即便是找得到对象的农民工也同样面临很多问题。

  “见面一两次或者交往几周就结婚的,大有人在。”在重庆某建筑工地采访时,一位农民工这样告诉记者。据介绍,闪婚在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中日益增多,随之而来的便是离婚率的持续走高。

  来自重庆市黔江区的务工人员肖燕(应采访对象要求化名)虽然年龄才26岁,但已经有过两段婚史。谈及离婚的原因,她坦言,一方面是接触时间过短,双方都不了解;另一方面是因为两地分居,造成感情不稳定。

  “这些年轻的农民工大多数来自农村,在当地如果年龄稍微大一点还没找到对象,会有很多风言风语,这就造成许多农民工对待自己的婚恋问题时,过于匆促和盲目。”重庆某企业工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就接触过许多案例,一些农民工被家里催婚,春节返乡迫于压力去相亲,在缺乏充分了解的情况下,见几面就把终身大事定了。“这样的婚恋关系毫无基础可言,更多时候就像是完成任务。”

  而临时性、流动性等工作特性也给新生代农民工的婚恋提出了新的难题。与薛贵辛同村的一位农民工告诉记者,他春节后会远赴深圳打工,而刚刚交往一个多月的女友会留在重庆。“隔那么远,一年见不到几次面,真不知道能维持多久。”

  婚恋交友平台上的“弱势群体”

  交友活动、相亲节目、婚恋网站等婚恋交友平台,对于城市白领一族而言,早已经屡见不鲜,但农民工群体在这个平台上还是属于“弱势群体”。

  记者走访了重庆几家大的婚恋网站,发现注册的会员中,农民工占据很小的比例,甚至是空白。“这类人群对婚恋是有渴望的,但是他们又觉得注册成会员,能被看上的几率很低。”重庆嘉瑞百合缘婚恋网的赵老师说,偶尔也会遇见有农民工来咨询婚恋问题,但他们对身份的不自信,导致人为地放弃。

  走访过程中,一些农民工向记者坦言,所在企业平时也会举办一些相亲活动,但他们都不愿意去参加。“那些女孩子都是生活在城市里,谁看得上我们这些从农村来的。”一位参加过相亲会的农民工苦笑着说,在那种场合,他连做自我介绍的勇气都没有。

  “一方面,农民工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劳动者本身没有贵贱之分,不应该自卑;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转变思路,鼓励各级工会多搞一些专门针对农民工群体的交友活动,打消他们的顾虑。”重庆市总工会相关人士表示。

  也有专家指出,可以结合互联网,推出一些低成本、简单易用的婚恋交友产品,既能获得农民工群体较高的认可度,也能帮助他们扩大自己的交友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