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调整县处级以上干部584人
时间:2016-01-29 10:31:3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华春雨 

  记者日前从中央组织部获悉,2015年7月中央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以来,各地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落实。截至去年底,31个省区市根据《规定》精神,采取问责追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方式,共调整县处级以上干部584人。

  《规定》印发后,中央组织部连续举办3期专题培训班,对省市两级党委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经过学习培训,各地统一了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对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中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中央组织部认真梳理分析,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认定和调整、因健康原因调整工作岗位等问题及时提出答复意见。各地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细则。目前,浙江、安徽等8个地方已经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其他省区市已经形成文件稿,正在按程序报送审议。针对长期制约干部“下”的制度短板,各地进一步细化“下”的情形程序,破解难点问题。其中,西藏、宁夏、新疆等地把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维护稳定等纪律要求,作为干部“下”的重要标准和依据。

  按照中央要求,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加大干部“下”的力度: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从省管干部抓起。浙江调整省管干部17人,其中人岗不相适的4人、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的2人、不作为的7人、德行表现较差且群众意见大的3人、问责被调整的1人。

  二是加大问责力度。辽宁重点整治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存在的贯彻决策部署不及时、措施不得力,抓工作落实力度不够等8类问题,问责处理220多人。

  三是充分运用考核和巡视结果,增强干部“下”的公认度。吉林结合考核结果、巡视反馈的情况,筛查出一批在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问题,以及不胜任、不称职的干部,诫勉干部10人、提醒谈话31人、降免职和改任非领导职务12人。

  四是结合专项整治,打好“下”的组合拳。上海结合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对23名干部进行了调整。四川结合“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活动,派出11个督导组深入县市区开展督查,调整“软班子”369个、不作为干部564名。

  五是健全“下”的机制,增强组织调整的刚性约束力。河南完善配套制度,建立融“定责清单、履责纪实、问责流程”于一体的责任推进机制,共调整正厅级干部12人、副厅级干部17人。

  此外,各地普遍把推进能上能下作为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的源头工程,在推进干部“下”的同时,积极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注意客观分析干部履职状况,注意区分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与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