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年微信“评信访”结果入绩效考核
时间:2016-01-25 14:50:56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邢世伟 

  近日,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在京西宾馆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国家信访局将建立即时告知短信平台、开通微信公众号,引导群众参加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评价。

  网上信访占信访总量4成

  根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通报,去年,全国信访总量下降7.4%,网上信访数量占信访总量的40.1%。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要求,各地要通过建立即时告知短信平台、开通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等措施,引导和方便群众参加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的评价,切实提高参评率。要加强对评价结果跟踪,从中发现问题,及时回访、督办,督促责任单位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倒逼改进工作。要把满意度评价结果纳入党委、政府信访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报告同级党委、政府。

  针对信访积案问题,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本地本系统信访积案普遍开展一次摸底排查。积案排查情况和化解工作方案3月底以前报国家信访局。国家信访局将对积案比较集中的地方实行挂牌督办。

  记者了解到,国家信访局也正在研究聘请律师参与国家信访局接访、督查等业务工作的相关办法。

  将强化信访风险预警防控

  舒晓琴在作工作报告时称,目前,我国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必然会反映和折射到信访工作领域。对此,会议提出,要强化信访风险预警防控,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对于行动性、极端性问题做到及时启动预案、妥善处置,将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预警和应急处置。

  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方面,会议指出,有的地方办理程序不规范甚至出了问题也没有跟进纠正,对责任单位推诿扯皮问题督查督办不力。

  舒晓琴表示,今年,国家信访局将协调有关部委开展联合督查,重点督查各地源头预防信访问题、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基层基础建设、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等情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