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沙县域改革发展典型案例集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2016-01-23 18:44:47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刘建飞  

2c4ae4adc12decf27ace1a265d896247.jpg

    城市化网讯(刘建飞  报道)1月23日在住建部举行的第十八届城市化茶话——《改革就是创造——一个县域改革发展的全息样本》首发仪式暨县域发展研讨会上,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评价说:“长沙县近十年来探索实践的这些案例,反映了县委和县政府抓住了人们对有山有水、留住乡愁生态环境的追求,抓住了人们真实的生活需求。长沙县在县域改革发展中的做法值得研究和借鉴。”

    县域改革发展典型案例集《改革就是创造——一个县域改革发展的全息样本》是以长沙县过去十年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15个典型案例为内容,客观地呈现出在县委和县政府领导下,长沙县以群众幸福作为县域发展主要目标,不断自加压力、深化改革的探索过程,案例集以客观中肯的视角呈现了一个县域改革发展的全息图景和真实演进。

    中国市长协会原专职副会长兼女市长分会执行会长,中国城市发展报告理事会副理事长陶斯亮评价说:“长沙县的领导班子在工作中尊重规律,坚守底线,把事业放在职务之上,干净纯洁无私心,所以才能实现县域内各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群众的幸福指数就是对县委工作的最好褒奖。”她认为,长沙县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与长沙县始终强调“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息息相关。

    住建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城市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秉仁认为,县域发展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城市化发展总量大、速度快,但质量不高,现在到了该讲质量和效益,并树立对城市化发展规律有科学认知态度的时候了。作为城市化的一部分,县域发展应突出可持续性,给子孙后代留出生存发展空间,这也是此前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他还表示,在县域发展中,县委书记的担子最重。长沙县委能有如此的魄力,不断给自己加压进行改革,令人钦佩。

    结合自己多年的调研体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院、城市化委员会乡村建设专委会主任党国英分析认为,城市化和城市发展水平高的地方必然在农业与农村的发展水平方面也不低,因此要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城市化的重要部分。二是在城市建成区,居民住房至少占50%的比例,这已被发达国家普遍证明的规律。三是小城市应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不能太强调综合性。四是城市要有合理的空间布局。

    《改革就是创造——一个县域改革发展的全息样本》一书由中国城市出版社编辑出版。在编辑过程中,中国城市出版社总编辑欧阳东对长沙县在改革与发展方面的做法很赞赏。他在发言中说,长沙县在产城融合、基层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许多做法突破性地解决了县域发展面临的人口、产业、环境保护等现实问题。此外,他建议,湖湘文化的精髓是担当,这一方面应有所提炼,进一步总结,因为文化产业对县域发展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长沙县改革发展典型案例集由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共同主编完成。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在评价该书时,首先对长沙县提供这样有价值的案例表示感谢。他说:“正是因为长沙县的坚持改革与创新才使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收获了具有研究价值的案例。”他从改革的角度分析说:“长沙县的案例表明,他们不是仅仅在落实国家的改革任务,而是把自己作为国家深化改革的实验室,自加压力进行改革,这是对国家改革与发展的一种担当。”他还表示,城市发展不应从大小区分,而应从作不作为区分,长沙县委县政府的担当正体现在所有作为上。

    对于与会专家学者给予的高度评价,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懿文说,这本案例集的最初想法源于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任研究员李津逵老师当时提出的建议:希望长沙县在改革与发展的同时能够反思、总结。长沙全县上下在2015年上半年展开了一场针对改革创新案例的大讨论,最终呈现在读者面前的就是这本《改革就是创造——一个县域改革发展的全息样本》。案例集总结了长沙县近十年来的改革历程,同时经过梳理和提炼,希望以此能固化为长沙县继续探索、改革、前进的指导性意见。杨懿文表示,在多年的县域改革中,长沙县主要在四个方面做了很多尝试。一是均衡发展。长沙县实现了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二是县域特色。他说,特色不是用钱砸出来的,而是从地里长出来的,板仓小镇就是很好的实例。三是正确定位政府角色。政府应培养环境,培植土壤,打造平台,让企业唱戏。四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改革不是贯彻落实而是革新、创造,长沙县的改革要“说长沙方言,而不是讲普通话”。

    据悉,茶话活动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土资源部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指导,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办,《城市化》杂志、城市化网承办,中国城市出版社支持。参加活动的还有: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任研究员李津逵、副主任研究员王英杰、研究员明亮、城市化委员会秘书长蔡义鸿、副秘书长顾晴、刘洋、长沙县委副书记吴新伟、长沙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王国良、长沙县委改革办公室、长沙县发改局、长沙县生态办公室、长沙县委政研室等相关负责人,以及中新社、光明日报、《城市化》杂志、新浪网、城市化网、湖南卫视、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星沙时报等多家媒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