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款违规理财敲响监管警钟 官员挪用资金炒股放贷
时间:2016-01-18 10:2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近两年来,全国各地纪检、审计系统查处的公款违规理财金额超过20亿元,一些地方出现官员、财务人员挪用财政资金等公款,用于炒股、放贷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不少网民表示,公款违规屡禁不止,原因在于公共资金的“软约束”和监管不到位,纵容甚至助长了部分“看守人”的滥权行为。因此,必须筑起公款资金监管防火墙,完善资金监管、健全资金使用制度、加强执法。

  屡禁不止为哪般

  有网民表示,公款违规理财现象之所以屡查屡犯,是因为公职人员或部门的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监控,日常资金监管存在漏洞,必要的检查、审计不到位,以及发现之后往往也只是立足于弥补而非深挖和问责。

  还有网民认为,挪用公款理财屡禁不止的原因无外乎三点。一是财务管理本身有漏洞,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二是财务制度不健全,为公款违规理财提供了“资金池”。三是一些官员和财务人员公款私存,为利用公款违规理财提供可乘之机。

  网民“杨志”表示,公款是为了服务和保障集体的利益而非个人的利益。任何个人不得为了一己私利截取、转移和挪用公款。公款违规“理财”不论盈亏,都应得到坚决清理。

  完善监管强化问责

  有网民表示,要治理财政资金公款违规“理财”乱象,须做到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控制。

  网民“连海平”表示,事前防范,体现在制度供给、规章完善上,强化财政预算约束与监控,减少财政资金闲置;事中监督,是指通过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公款管理透明度,任何人支取公款必须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并接受实时监控,进一步降低被截留、挪用的风险。事后控制,落在强化问责与执法上,对于涉嫌挪用公款人员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网民“鱼予”表示,若“一把手”的权力得不到约束,公共财政资金就不可能纳入全口径预算,也就很难摆脱成为“唐僧肉”的危险。

  网民“蓝枫”也表示,整治挪用公款理财现象,既要强化审计、检查,督促政府财政部门、单位财务部门遵守财务规章制度;也要强化问责与执法,要发现一起惩治一起。(记者 李会平 整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