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贫困村农民建房情况调查:打工十几年,就为一幢房
时间:2016-01-18 09:16:16  来源:人民日报 

  从湖北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政府出发,沿S338省道一路盘旋,不久便来到虎坪村。这里属于秦巴山区,村落多分布在半山腰,要不是路边零散的一幢幢两层小楼,乍一看,还以为是个无人居住的村庄。

  “这个季节,大部分人都在外地打工,村里剩下的是‘386199’部队。”村支书雍根稳半开玩笑地说。

  都出去打工,为啥还盖楼房?“有房才有家,没房子,不就没根了嘛!”雍根稳说。

  临近中午,空荡荡的村里有了几位回家做饭的村民,不一会儿,便隐没在楼房里。

  农民建房投入多少?农民负担多重?记者进行了调查。

  空置的“标配楼”:

  盖房子是头等大事,全村185栋砖石房,常年一半都是空的

  在大山里,虎坪算是大村。全村505户,2038人,村民收入主要来自外出务工。省道沿线2公里,错落分布着185栋砖石结构的房子,多为楼房。再往山里走则发现,半数以上的家庭还住在土坯房里。

  “山上尽是些石头,也种不成庄稼,人均只有7分地,年成不好的话,糊口都难。”村委会主任计从沛说,全村现有218户贫困户,其中特困户100户。

  村里去年底统计:全村常年在外地务工的近800人,几乎囊括了除上学之外的所有青壮劳力。传统务工地为河南灵宝、三门峡等地的金矿、煤矿,还有陕西西安的建筑工地。近年来,一些年轻人开始去广东和江浙一带打工。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村里人就陆续出去打工,都是你带我、我带你的,一走就是一个小团队,慢慢地村里就富起来了。”雍根稳所言的“富裕”,不过是“温饱不愁、生计不忧”,主要指标还是“有没有盖起楼房来”。

  雍根稳说,原本住在深山里的村民,凡有点办法的,都搬到公路沿线来了。公路边的房屋,多是三间两层的楼房,镶嵌着白晃晃的瓷砖。

  这种楼房,几乎成了鄂西北山区农村建房的“标配”,这也是一户人家在村中的财力、地位象征。

  “出去打几年工,挣的钱都攒下来,回家建房子,不建房子咋娶媳妇儿嘛?”计从沛说,盖房子是山里人的头等大事,村里很多年轻人十几岁便外出打工,用多年的积蓄盖了房子、娶了媳妇。因为盖不起房,全村30岁以上的单身汉还有50多人。

  这些年,随着打工经济高涨,村民盖房的需求也随之攀升,村民王孝友、张伦贵等人拉起人马,组建了一支建筑队,专为村民们盖房。“那几年,每年都有二三十家盖新房或改造旧房的,还有人家去了乡镇上买房子,真红火。”计从沛说,村里三间两层的“标配”楼房,就是这支建筑队的杰作。

  然而新房建起之日,往往也是空置之日。“一般都在年节结婚,小两口摆了酒,过了年,就都出去打工了,家里的老人住在老房子里,这近300平方米的新房,可不就得闲着。”计从沛说,全村的楼房常年有一半都是空的。

  留守的“家园”:

  建幢楼花20多万元,多半要负债,图的是家的念想

  山区农村建房有多贵?

  雍根稳说,靠着公路的人家,尚可租卡车从县城运回建材,而住在山上的人家,只能用板车将石料拉上山。深山中第十组的村民,需要肩挑手提5公里,才能将建材搬上去。

  雍根稳的儿子在十堰市读大学二年级,本不需要在村里建新房,可雍根稳今年还是建了一幢,和大多数人一样,三间两层楼。

  “从旬阳县拉回来的建材,沙子150元一方,石头100元一方,砖6毛钱一块,水泥360元一吨,都比山外贵,房子建好花了22万元。”雍根稳说,建房款中有10万元是贷款,有4万元是借款。虽然多半负债,但他不以为然:“谁家建房子不借钱呢?”

  孩子正读小学三年级的村民石丙友,常年在灵宝矿上打工,建房子仍然借了3万元的债。杨乾章的儿子在西安建筑工地打工,自己在村里办了个木材加工作坊,翻修新房也欠了几万元债。除结婚、改善居住条件之外,对于多数村民来说,耗费半生心血建房屋,更像是一个符号,代表着家的守候。待年老体弱之时,在城市无立足之地的他们,还有家可回。

  “城里就是个苦钱的地方,农村人想定居下来,不容易。”雍根稳说,他20多年前就去了灵宝打工,在金矿上摸爬滚打多年,算是村里最早出去“闯世界”的人物。他还与人合伙开了个小金矿,一度是村里的有钱人。然而年纪大了,又因金矿赔了钱、欠了债,他只好在2007年重返村里,做了村支部书记。

  像雍根稳这样年过50的第一代农民工,村里还有很多,他们更多还在乡间建筑工地上干活,或者去邻近的陕西旬阳、镇安等县城里去做零工。

  “家是什么?就是房子、老婆、孩子呗,有房子就有个念想,农村人都认这个理。”计从沛说,每到年底,这个“念想”就格外强烈。

  “一过年,娃子们就都回家了,热闹个把月,就都走了,剩下些老弱病残。”年近80岁的老人雍省牛说。

  “越是到老了,越没有本事出去挣钱,越建不起房,所以大家都宁愿早点借钱建房子,趁年轻出去打工还钱。”雍根稳说,农村人讲究人情世故,谁家都会遇到大事,有事情都会相互帮衬。而建房子显然是大事,“为建房子去借钱,不丢人。”

  摇晃的“建房梦”:

  受经济形势影响,打工收入减少一半,去年村里只有6家建新房

  在虎坪村,许多家庭至今未建起一座房,未能搬出深山,但建房始终是他们的奋斗目标。

  “1997年有30多户从山上搬下来了,住到了公路旁,之后也曾零星地搬迁,但因为没有整块建筑用地,山上的村民下山后又没有田可种,因此整村搬迁的计划一直没实施。”雍根稳说。

  村民们主要靠外出打工的点点积累,实现自己的建房梦。然而,外出务工现在算不上稳定的收入渠道。“去年以来,城里很多工地都停工了,矿山也停工很多,没啥好活计可做,上半年村干部上门统计,大家的打工收入减少了50%左右。”雍根稳说,今年夏秋季节,村里甚至出现了一股短暂的“返乡潮”。

  返乡回家的农民,并不愿将自己束缚在田地里,大多搞起养殖。可是,去年以来马头羊肉价格锐减,“过去一斤羊肉35元左右,今年能卖到27元就不错了!”一位村民说。

  打工收入锐减,受影响的首当其冲便是村民盖房。杨乾章的木材加工铺,是村民盖房的必经环节。往年一年有三四万元的利润,但是去年他只接到8个订单,还有两个是邻村的。“一年到头才万把元钱,真不知道啥时能把债还清!”杨乾章说,去年他儿子结婚,修房子时出了事故,赔了几十万元。

  计从沛介绍,2014年虎坪村有8户人家建新房,2015年只有6家了,随着打工经济的不景气,村庄也越发凋敝了。

  11月18日结婚的杨坤宝,是虎坪村最近结婚的年轻人,他将2009年建的两层楼房进行了翻修。“就当是新房吧,重新盖肯定盖不起”,他说,自己这两年在杭州的服装厂工作,一个月3000多元工资,但今年厂子倒闭了。

  在虎坪村,几处废弃的宅基地旁,新房渐次排列。但计从沛介绍,这些旧宅并非无主,也从未转让,“没准哪天,他们就从城里回来把房子建起来了。”

  专家建议——

  引导合理消费 盘活农村空置房

  “农民追求‘住房梦’无可厚非,但应注意农村盲目攀比、一户多宅等现象。”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研究员黄振华说,是否农民家庭都有必要建楼房,建多大合适?应根据家庭实际及自身能力确定,如果一味跟风、贪大,不仅会造成房屋空置、资源浪费,也会增加农民负担,影响脱贫进程。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在30个省267个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0.94%的农民希望留在农村。黄振华说,对于这些不愿离开农村的农民,以农村社区建设为导向推进就地城镇化,要科学制定村庄规划,引导农民合理的建房消费,既要满足实际需求,又要经济可行、自身能力可承受。

  当前不少农村面临大量房屋空置问题。“破解这一问题,要从节流、开源两手着力。”黄振华建议,一方面要坚持“用地集约、环境宜居、生活方便”,减少农民住房的重复建设。另一方面,出台政策加快农村空置房流转,充分挖掘当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业,盘活用好空置房。

  黄振华说,要充分尊重农民的自主权,保护农民的财产权。村庄规划充分征集广大民众意见,管理要发扬民主,使农民群众真正拥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农民的住房梦不再沉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