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土十条”今年出台 陈吉宁:“大治理”不是要投入几万亿元
时间:2016-01-12 09:25: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维汉 崔静 

  气水土“三大战役作战方案”中,“大气十条”“水十条”都已出台,记者11日从环保部召开的2016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获悉,“土十条”将于今年出台。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会上介绍,“十三五”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确保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历史遗留铬渣清理完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二五”时期,全国堆存长达数十年的历史遗留铬渣处置完毕,并完成了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环保部门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安排中央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区域实施重金属污染治理。

  【今年出台全面实施“土十条”】

  2015年,环保部加快编制“土十条”,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项目,推进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

  陈吉宁表示,2016年要出台“土十条”并全面实施,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继续组织实施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建立规范的污染场地联合监管机制。

  环保部门在“十三五”时期将完成“土十条”编制并组织实施,加强土壤环境监测监管,实施农用地分级管理和建设用地分类管理,开展土壤污染污染治理与修复。

  【“十三五”最严格环保制度重在落实、可操作】

  “十三五”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中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陈吉宁对此作出了解释。

  陈吉宁说:“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不是政策制定得越严厉越好,也不是标准制定得越高就越好,而是制定政策、标准在实际中能够确实执行,可以落实。是‘落在实处的严格’,而不是政策、标准停留在纸面上。”

  【“土十条”不会投入几万亿】

  针对社会上流传的“‘土十条’可以带动国家和社会几万亿元投资”的说法,陈吉宁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解释。

  他说,“土十条”治理土壤污染,是个“大治理”过程,不是要投入几万亿元。我们强调的是风险管控,要管控土壤污染风险,通过改变土地使用方式,而不是简单依靠巨大的资金投入,对污染的土壤要加强监测监控,不让污染继续发展。(原标题:“土十条”今年出台,“十三五”最严格环保制度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