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将实施 范畴首以法律形式明确
时间:2016-01-12 09:18:0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钱宇阳 

  家以和为贵。然而,一些“疯狂的拳头”却打碎了家的温馨。日前,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获表决通过,将于2016年3月1日起实施。家暴受害者应该怎么做?该如何预防及化解家庭暴力呢?

  恐吓等精神暴力纳入家暴

  全国妇联的调查数据显示,有24.7%的女性曾在婚姻中遭受配偶侮辱、谩骂、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等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因家暴引发受害妇女杀夫等“以暴抗暴”的刑事案件不在少数,家庭暴力已成为影响婚姻家庭幸福的毒瘤。

  在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家庭暴力的范畴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均属家庭暴力。

  而且,“有同居关系的人之间发生的暴力也被纳入家庭暴力,受法律约束。”北京路浩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表示。

  新法明确,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等其他单位,发现无民事行为能力及限制行为能力的人遭受了家庭暴力,有责任、有义务向公安机关报案。

  家暴是种病态心理

  中日友好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副主任医师王彦玲表示,其实,在家暴中,无论男方还是女方,都是一种病态心理。很多家暴中的男人,表面上很强势,其实内心却是一个非常不自信甚至自卑的人。他骂人、打人和惩罚人,事实上却是一个压抑自卑,建立自信的过程。作为他身边最亲近、最知根知底、最柔弱和最无需防范的人——妻子便首当其冲成为受其“自卑心理”虐待的“第一人”。最严重的一种,是家暴男人出现了人格分裂变态,对付这种病人最好的办法就是

  让医生治疗。而很多受害女人,出于爱面子的心理,当家庭暴力发生后,为了维护自己及家庭的名声而极力掩盖。“这种妇女一般性格软弱,忍让轻信。”王彦玲说。

  王彦玲表示,家庭暴力不是家务事,是社会问题,反家暴也是整个社会的事。如果一味逃避,或者担心丢脸而不敢“自揭伤疤”,那么家庭暴力恐怕永远不会自己停止。社会应改变观念,勇于反抗,勇于介入,受害人要勇于对任何形式的家暴说“不”。只有这样,才可以共建平安家庭,创造美好生活。

  三妙招化解家庭暴力

  那么该如何预防和化解家暴呢?王彦玲建议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调整。

  1.调整期待值

  以邀请的姿态进行交流,达到有效沟通。有调查表明八成离婚夫妻对对方期望过高,夫妻双方往往将自己的希望当做对方的应该。当然降低期待值并非降低标准,而是在肯定自己需要的同时肯定对方的付出,并尝试着将自己的希望平和地表达出来。

  2.善意解读对方行为

  可以每天花30分钟,回忆结婚初期或恋爱时美好时光,多想想伴侣的优点,以及自己在婚姻中的不足,善意解读对方的行为。当人以幸福的镜子去关照现实,总能找到幸福的点滴,懂得发现幸福所在,才是最好的态度。

  3.冲突是交流的好机会

  冲突是双方沟通交流、解决问题的好机会。但是首先一定要注意避免用攻击性语言;其次,双方可设定敏感词,当触及某方面词句,即刻暂停,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另外,当情绪过于冲动时,双方都可适时离开,避免产生暴力。很多家庭暴力属于激情暴力,只要缓和片刻便可避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