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空气中放射性水平未见异常
时间:2016-01-11 09:06:29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郄建荣 

   去年11月以来,华北地区持续雾霾天气令“核雾染”说法在网上广为传播。近日,环保部连续两次组织专家对此说法进行论证。环保部透露,两次专家分析研判表明,核辐射与雾霾形成没有关联性。

  事实上,早在2013年底,网上就曾首次出现“核雾染”言论,去年11月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地区持续雾霾天气令“核雾染”之说甚嚣尘上。为此,1月7日、8日,环保部两次组织核安全方面专家进行研究论证。

  据环保部介绍,专家们认为,雾霾的成因和形成过程是比较复杂的,主要涉及化石燃料的燃烧、工业生产的排放、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地理环境及气候气象条件等方方面面。

  专家们说,雾霾的形成与核辐射没有直接关系。原因是,煤燃烧过程中,铀、钍在原煤中含量的80%以上留在了炉渣中,经除尘过滤后,随烟尘排放的仅占原煤含量的1%至2%。同时,根据对24省区563个煤样中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测定研究结果估计,我国燃煤电厂每生产1GWa电能,对周围居民造成的附加辐射剂量为天然本底的2.6‰,不会对周围居民造成放射性危害。 

  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研究员刘森林称,根据2000年至2015年期间煤中天然铀分析结果,我国煤中天然铀含量按产量加权平均值约每千克61.4贝可。华北电力大学张永生副教授说,他们最近做的研究表明内蒙古煤中铀含量没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专家们特别对北京近两年空气辐射测值给予披露。北京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马国学说,近两年监测数据表明,北京近两年空气辐射测值均在正常水平之内。

  据环保部介绍,自2013年11月起,北京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针对不同等级空气质量(记录PM2.5和PM10的数据)的天气进行了为期约一年的连续空气核素分析。监测结果显示,在空气重污染条件下,北京空气中的放射性水平也未见异常。

  据环保部介绍,我国已设立167个空气放射性水平自动监测站,均布置在我国大中城市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布点的密度也已接近世界核大国的水平,监测结果已定期通过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官方网站和国家核安全局官方微信进行发布。环保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研究员赵顺平说,监测结果显示,我国空气中的放射性水平完全正常,大气颗粒物中的铀含量极其微小,对公众的健康影响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