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各省“十三五”规划蓝图初定 京沪为人口规模设立“红线”
时间:2016-01-07 08:54:08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金磊 

    你的家乡未来五年将会变成啥样?目前,各省份陆续公布“十三五”规划建议,初步勾画了本地“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蓝图。随着省级两会自今日起陆续召开,各地“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将正式确定。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注意到,在各省份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至少有8个省份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期间GDP年均增速目标,14个省份提及申报建设自贸区,还有一些地区提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目标和措施,值得关注。

  8省份设定年均GDP具体增速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对“十三五”期间GDP增速,贵州、天津、云南、宁夏、广东、河北、海南、西藏等8个地区在建议中提出了具体的目标数值。

  其中,贵州提出“年均增长10%左右”,天津提出“年均增长8.5%”,云南提出“年均增速8.5%左右”,宁夏提出“年均达到7.5%以上”,广东提出“年均增长7%”,河北提出“年均增长7%左右”,海南提出“年均增长7%”,西藏提出“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31个省份中,多数省份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其中,重庆、广东、江苏、福建、山东、江西等多地自我加压,明确提出要提前实现上述“双倍增”目标。

  重庆和广东设定了提前实现目标的具体年份,其中,重庆明确要求“到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广东提出,到2018年,全省小康指数达到97%以上,力争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至少14省份提及申建自贸区

  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辽宁、黑龙江、海南、云南、宁夏、河南、湖北、广西、湖南、陕西、甘肃、贵州、浙江、山东等14个地区在建议全文中提及申建自贸区。

  需要指出的是,各地对申报建设自贸区的态度略有差异,辽宁、湖北表示要“积极”争取申报设立,广西、湖南表示要“加快”,山东则表示要为“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申建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而已经设立的上海、天津、福建、广东四大自贸区,均在建议中对推进自贸区建设作出了部署。上海提出“努力建设高度开放的自贸试验区”,要“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我国推进自由贸易区战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探索新路”。

  天津提出“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持续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建立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改革试点;福建提出“加快建设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广东提出“高标准建设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构建与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管理规则接轨的自由贸易园区。

  京沪为人口规模设立“红线”

  梳理各地“十三五”规划建议,一些地区紧贴自身实际,提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目标和措施。

  对于人口规模,作为特大城市的北京和上海,明确划定了“十三五”时期的人口“红线”。北京提出,全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左右;上海提出,常住人口总量不超过2500万。

  对于环境保护,北京提出,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河北提出,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40%,污染严重的城市力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位。

  对于住房条件,北京提出,要加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全面实现“应保尽保”;而西藏甚至细化到了人均面积,按照西藏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30㎡以上”。

    (原标题:你家乡会变啥样?各省“十三五”规划蓝图初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