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个通过农村垃圾治理验收的省份诞生 十部门推广四川经验
时间:2015-12-25 12:14:28  来源:住建部网站  作者:汪汀 鞠宇平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央农办、中央文明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商务部、全国爱卫办、全国妇联10部门(以下简称“10部门”)共同举办了四川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会暨北京、上海、江苏、山东4省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综合评审会议。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在会议上强调,各省要严格按照《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统筹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和农业生产垃圾,在2020年前完成治理目标任务。

  经过预备审查、第三方现场核查、综合评审,10部门认定四川省在设施设备、治理技术、保洁队伍、监管制度、资金保障5个方面达到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要求,联合印发了《关于认定四川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结果的通知》,使四川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的省份。

  据了解,2014年1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了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5年专项行动,要求各省(区、市)在2019年年底实现90%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目标。目前,各地普遍开展了这项工作,31个省(区、市)全部提出了5年内完成治理目标的打算。其中,四川省自2008年以来,在全省大力推进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重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立了主要领导挂帅、层层责任考核的强有力组织推动体制,总结出了不同类型的分类减量方法,探索出了农民缴费和村庄保洁竞争机制。经过数年的努力,目前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实现了全面治理。

  赵晖在讲话中指出,四川的做法符合农村的实际,四川的方向也是我国农村公益性事业长效运行管理的正确方向,四川的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他强调,当前,中央十分重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前不久,经国务院同意,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在广西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会议强调,今后一段时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重点就是做好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工作。最近,经国务院同意,10部门还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对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全国所有省份在2020年前完成治理目标任务。可以说,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已经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中。

  最后,他强调,四川省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治理质量,深入推进分类减量,加大卫生化处理力度;抓好长效机制,推行企业化运行管理,保障治理经费,保持常态监督和考核;坚持统筹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和农业生产垃圾,彻底解决农村垃圾问题。

  10部门有关代表出席会议。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健,眉山市丹棱县委书记、保洁员、村民和村干部代表先后做了发言,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和四川省21个地州市整治办代表列席了会议。会前,代表们观摩了丹棱县等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的做法。此外,10部门还对照“5有标准”(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长效的资金保障),对北京、上海、江苏、山东4省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行了综合评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