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潮河遭遇深夜盗砂 威胁密云水库饮用水安全
时间:2015-12-21 06:18: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振鹏 赵力 赵吉翔 陈光 

    20日凌晨两点,北京的雾霾红色预警还未解除,密云太师屯镇城子村深处一个“大型工地”已是热火朝天,“哐当哐当”的响声打破了潮河的宁静,拳头大小的黄色亮光在河道内闪烁。10余台大型钩机像一把把大勺子直插潮河河心,来回地搅动,几秒钟便掏出一大铲砂石。一小时内,9辆近百吨大货车在此装满砂石扬长而去。

  新京报记者调查,潮河高岭镇、太师屯镇段挖砂现象从10月初复燃。“有砂场河砂存量有3万吨。”潮河沿岸两名砂场负责人称,有老板承包了河道治理工程,边治理边开挖。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北京水资源考察的张峻峰表示,潮河是密云水库的重要水源地,其北京流域内明令禁止挖砂取石。挖砂会导致潮河生态系统自我净化功能减弱甚至丧失,对密云水库的饮用水安全造成威胁。

  盗砂机器轰鸣河水沿砂堆流过

  80岁的高岭镇下会村村民胡启凤站在潮河岸边,“你听,它早已经没有了灵气。”不到50米宽的河道随处填满砂石,远看像一个个直径数米宽的“陨石坑”。

  这条因河流湍急“作响如潮”得名的河,如今流经的密云区域,响声如潮的却是机器的轰鸣。

  11月12日午后,在密云下会村“哐当”、“哐当”的响声隔着一片桉树林从潮河传来。

  走近潮河,岸边还积着雪,雪上布满一条条清晰的车轮印,河水表面结了冰。

  “钩机一下去,什么冰破不了?”一位砂场的老板笑着说。

  沿着响声,越来越多的砂石堆出现在眼前,有的一两米高,有的三四米,上面长满杂草。砂石堆之间像筑起了弯弯曲曲的屏障,河水只能沿着石堆之间的缝隙缓慢流淌。

  在两三米高的砂石堆之间,一根黄色的铁臂在左右移动,它像个勺子,伸进河里,仅几秒钟,铁臂沾满了水,装满砂石倒在一旁。

  在下会村土生土长的胡启凤眼中,这些年,像这样盗砂的几乎从未消停过。镇里也偶尔有巡查队的来检查,“但一来他们就停工,走了之后,继续干。”

  在下会村潮河段挖砂的工人对外声称他们是在治理河道,得到当地政府部门许可,有开采许可证。然而密云环保局执法大队一名工作人员称,按照规定河道治理工程是为了河本身,不是开采砂石,河砂不允许外运。

  然而近日潮河砂石的交易并不隐蔽。18日下午,记者通过网络联系上一位密云郭姓卖砂者,网上显示的经营信息地址在密云,出售有潮河的水洗砂、旱砂、石子、混料等。

  据多名砂场老板称,潮河河砂品质好,建房子比普通成品砂耐用,河砂原料就能卖1200元一车(80吨),经过加工的水洗砂,能卖到35元钱一吨,比普通的成品砂每吨要贵3至5元钱。

  治理之名掩护下的采砂场

  “有的砂场河砂存量至少有3万吨。”潮河沿岸两名砂场负责人均称,那些都是被别人承包的河道治理工程,边治理边开挖。

  潮河两岸,大大小小的砂场并不少见。在密古路与京密路交叉口到古北口镇的17公里长的道路两侧,至少分布着9个砂场。

  提到在北京境内的潮河挖砂现状,一位赵姓砂场老板有些遮遮掩掩。“现在没人敢挖,这可是犯法的事儿。”

  赵老板自称,他的原料基本都来自河北。据他透露,在下会村河道里的挖砂钩机是密云当地一位仇姓老板的,此人背景雄厚,承包了治理河道的工程,便挖砂出售,自己只是偶尔从仇老板那买一点。

  京密路与松曹路路口也有一个大型砂场,该砂场李姓老板也证实,北甸子桥和下会村段的钩机都属于仇姓老板,他们借着治理河道的名义,光明正大地挖砂,然后把河里挖来的砂石偷着卖。

  12月18日,为了减少雾霾,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红色预警,其中要求19日7时至22日24时,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业。

  从18日到20日三天时间,下会村至北甸子桥两侧的钩机都没有作业。潮河两岸似又恢复了平静。

  19日下午,下会村段的钩机并没有作业。20日下午,记者以买砂名义联系上仇老板,他爽快地称有潮河下会村至北甸子村段的河砂原料出售。

  前述李老板透露,仇的河砂一般都是昌平、怀柔有砂场直接来河道内拉走,或是挖出来到密云城区的砂场洗了再出售。采砂也都在夜间进行。

  结合前述密云区水务和环保部门的说法,河砂并不能外运,能外运的只是固体废物。高岭镇一位村民分析,本身盗砂就潜伏在河流两岸,不容易被发现,如今借着河道整治为名,偷卖河砂,隐秘性就更强。

  重型钩机凌晨潮河“吸砂”

  一辆钩机挥动着吊臂,将铲头直接伸进结冰的河面挖砂。20日凌晨两点,潮河太师屯镇城子村段,不到两公里内,10余辆打着亮光的钩机正在盗砂。

  为防止盗砂,潮河、白河沿岸如今竖起了近千块警示牌。12月19日晚,太师屯镇城子村入口处,一块警示牌上写着:水源保护区禁止采石、挖砂等行为。落款是北京市密云水库管理处,并附有举报电话。

  然而“哐哐当当”的机器轰鸣声,一直从城子村深处传出,远处拳头大小的亮光固定地在林间闪烁着,当时已是20日凌晨两点。

  此时至少有4辆大货车装满砂料,缓慢地驶出村口,白晃晃的车灯从林间透出。当地砂场老板透露,这些10轮大货车至少可以装载80吨砂料,有些大货车经过改装,加高车槽,装载量甚至超过百吨。

  从城子村村口,沿着潮河往里走两公里左右,蔚为壮观的一幕出现了。

  原本近百米宽的河道,70米左右都被泥沙填平,在河道上铺出了一条货车出入的土路。土路上近10米高的砂料沿河堆放着。

  一辆钩机挥动着吊臂,将铲头直接伸到结冰的河面里挖砂。十来分钟后,一处的河砂挖空后,钩机掉头又转到一旁的河面继续挖砂。

  沿河不到两公里内,10余辆钩机正在挖砂,它们将河里挖起来的砂子直接扔到两米高的网筛上,发出沙沙声。钩机工人的脸在黄色探照灯下,泛出油光。旁边的砂堆足有一层楼高。

  附近等候的大货车不断驶进砂场取砂,一个小时内,至少有9辆大货车装满砂料后驶出村口,往京密路方向开去。

  凌晨3点半,城子村村口,两辆经过改装的大货车,两米高的车槽里装满细砂,溢出车槽数十厘米。

  按照潮河附近多名砂场老板的说法,潮河流域的河砂原料,每车80吨可以卖1200元左右,利润在售价的一半左右。以一车600元左右的利润估算,记者在现场的那一个小时内,这9车河砂至少能获利5000多元。

  12月20日,城子村的一名村民告诉记者,村子里潮河沿岸的挖砂现象已经存在至少有一个月,大车从密古路进来直接穿过村子驶往河边,村里的路上全是遗撒的砂石,一过车就是一阵土。轰隆的引擎声也彻夜影响着河岸两边的居民。

  禁止挖砂石十四年

  12月18日,密云环保执法监察大队和密云水务局回应,下会村和北甸子村之间的北甸子桥区域是他们的治理范围,但从2001年开始,北京市出台相关规定,全区域禁止挖砂,不可能有开采许可证。

  据密云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由公安、水务、国土、乡镇等四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行动组,曾多次对盗采砂石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但据媒体的公开报道,潮河流域的盗砂现象却时有发生。2005年甚至出现不法分子持枪对抗执法人员一幕。

  新京报曾报道,2005年一天夜里,怀柔水务局执法队接到举报,称有人在潮白河河道内盗挖砂石,怀柔区水务局副局长刘久龙立刻通知公安分局,警察带着5支微型冲锋枪,和水务局执法队一共30多人赶到现场。

  借着对方打开的车灯,刘久龙看到面前数不清的大型空卡车一字排开,“像城墙一样”。随后数十名盗挖者围到执法队员面前,执法队员看见,对方也拿着枪。

  2001年,北京市政府发出文件《关于关停本市范围内砂石场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2003年年底前,北京要关停所有砂石场;此外,禁止在河道及河道两侧开采砂石。

  2010年7月 北京市启动“百日整治行动”,其中就包括打击河道内非法盗采砂石。打击的同时,潮河流域的治理也在展开。

  据一份在今年7月公布的密云县(如今区)潮河(密云水库上游段)治理工程环评中显示,为保障潮河安全行洪,保证周边地区工农业及居民安全,给河道两岸村镇建设创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条件,密云县水务局拟建设“密云县潮河(密云水库上游段)治理工程”。

  其中工程治理起点为密云与河北交界处,终点为密云水库,总长26公里,途经古北口镇、高岭镇、太师屯镇。工程总投资12292.54万元,预计总工期为9个月。

  此处工程正是上述出现盗砂现象的河段。12月18日,密云环保执法监察大队和密云水务局回应,下会村和北甸子村之间的北甸子桥区域是执法部门的治理范围,但从2001年开始,北京市出台相关规定,全区域禁止挖砂,不可能有开采许可证。

  两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同时提到,外运和买卖河砂原料都是禁止的,“如发现砂石料外运现象,可直接报警。”

  密云水库饮用水安全受威胁

  “潮河最终汇入密云水库,密云水库又是北京重要的饮用水源地,某种程度上,这样的行为就是在危害公共安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北京水资源考察的张峻峰称。

  潮河岸边附近村庄道路,常常布满砂石。一位高岭镇的村名回忆,国家改革开放后,曾经倡导植树防风沙,那时候,潮河两岸的风沙得到有效抑制,大风吹过,河滩的砂石也难以扬起。

  而这些年挖掘机在潮河两岸昼夜不停地疯狂盗采,一些过深的砂坑使地下水溢出,水质遭到了极大污染,“生态环境被如此破坏,实在令人痛心”。

  张峻峰介绍,潮河是密云水库的重要水源,其北京流域内明令禁止挖砂取石。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2年8月31日8时,密云水库蓄水量11.6亿立方米,只有总库容43.7亿立方米的1/4。而潮河目前供应了密云水库4成左右(另一个是白河,也在4成左右),当日密云水库下会水文站的日平均入库量在2.04立方米/秒,只有30多年前的1/10。

  “首先破坏的是该段河流的生态系统。”张峻峰解释,挖砂会破坏水体生物的生存环境,导致原有的生态系统自我净化功能减弱甚至丧失。潮河从河北流入北京,自然会有一定的污染,挖砂取石就是在破坏河流原有的生态屏障。

  挖掘河床、搅动河水,势必会造成河水浑浊,大量被搅起的泥沙流入密云水库,对水质和水库库容量都有影响。而河床中的大坑改变了水流方向,产生漩涡,上下游的水流系统都会有影响。

  除此之外,张峻峰说,多台大型机械作业时产生的燃油、机油泄漏,尾气的排放,对水质的污染也不容忽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