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成门槛最高积分落户城市 专家称新政违反经济规律
时间:2015-12-17 08:39:21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晓慧 

  北京!北京!

  在北京IT行业打拼十余年的樊小宇,终于盼来让北漂们期待已久的积分落户政策,但当他根据网上盛传的“北京积分落户”计算器为自己计算一番后才发现,落户北京基本上是一颗看得见却吃不着的酸枣。“这个政策让落户北京打开了一个口子,但规定的条件相当苛刻。”樊小宇无奈地称。

  根据日前公示的《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落户北京的基本条件包括:有北京居住证、年龄不满45周岁、在京连续缴纳社保7年以上、符合计生政策、无犯罪记录等。另外,还有附在后面的近十个加减分项。记者对比发现,单从基本条件看,北京远高出已实施积分落户政策的上海、广州、天津等城市,成为“门槛最高”的积分落户城市。

  12月15日,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秘书组副组长党俊武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北京积分落户政策门槛高,与比较侧重由城六区向周边地区疏散功能有关,该政策有利于引导人口有序流动。

  史上最严

  继上海、广州、天津出台积分落户政策之后,北京终于姗姗来迟。

  早在今年初,北京市在《2015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中提出,居住证、积分落户政策的研究制定任务将在12月底完成。

  12月7日,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文对外发布,旨在要求全面落实疏解非首都功能任务,集中力量在通州建设市行政副中心;与此同时,提出了将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实施居住证制度,稳妥推进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的落户工作。

  记者从征求意见稿中了解到,除了上述几个积分落户的基本条件外,后面还附有涉及申请人的教育程度、居住区域、就业区域、纳税额度、专业技术、信用记录、守法记录等多个加减项以及相关分值,但并未具体提出多少分数线对应的申请情况。

  即便不算减分项,按照网上流传的“北京积分落户”计算器只计算所有加项,即按最高标准可得101分,测试给出的结论是:此分值在全北漂中排77255名。也就是说,即便按照最高标准得出了极限分值,依然不能肯定可以落户北京。

  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此前已做出的决策,到2020年,北京市的常住人口须控制在2300万人。这意味着,未来5年内,北京只剩不到150万人的人口增长空间,平均每年不到30万人。

  “北京的人口压力比其他城市都大,为此,北京积分落户的门槛肯定会更高,申请涉及的条件范围也会更多一些。”12月15日,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江平对《华夏时报》记者说,“虽然北京相关人口的基数比较大,但相比已经实施了积分落户的地区,北京每年申请下来的人数不过万人。”

  据了解,2013年至2014年通过积分制得到广州户口的人数仅为6000人,何况北京积分落户政策限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导向性更为明显。

  优化人口结构

  如果你把北京积分落户简单理解成北京在吸纳外地人进京就错了。北京在人口已现拥挤背景下的户籍改革,还要兼顾引导人口流向、优化城市结构的职能。

  记者注意到,征求意见稿中的加减分项部分明显有异于其他地区政策的内容,部分积分完全与城六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挂钩,而且分值相对较高。

  比如,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城六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的申请人,满1年,积4分;满2年,积8分;满3年及以上,积12分。相反,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本市其他行政区转移到城六区的申请人,满1年,减4分;满2年,减8分;满3年及以上,减12分。就业地和居住地其中一项发生变化时分值同样有相应的变化。

  “这是北京根据首都功能的定位以及地区实际情况进行的调整,一方面要严控人口增长,在这个目标下来设定积分落户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城市功能的规划、产业结构的调整、服务设施外移等手段,进行相关人口疏散。”党俊武说。

  在党俊武看来,人随业走,城六区企业外迁是趋势,同样符合北京未来的“十三五”规划。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未来5年要严格控制北京人口规模,积分落户便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的举措之一。

  据统计,2014年,北京市城六区常住人口为1276.3万人。而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未来5年要严格控制北京人口规模,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左右,也就是说,东城、西城、海淀、朝阳、丰台和石景山的人口将不增反降,预计将减少近200万人。

  不过,针对该政策持有反对意见的专家也不在少数。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黄文政认为,调整经济结构、发展高端产业,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但这种高门槛是伴随城市发展和需求油然而生的,而不是人为设置的。

  黄文政举例称,过去30年来,北京城区人口翻了多倍,但北京并没有垮掉,而是变得更好:人均住宅面积从不到7平方米增至近30平方米,地铁线路从2条增至14条,机场年客流量从100多万增至8500万,去上海的航班从每天几班增至上百班。在他看来,北京这次设定天花板的最后结果一定会被经济规律的现实冲破。

  “我对积分落户类的户籍限制一直持反对意见,户籍政策的改革方向应是逐步放松直至完全取消限制。”黄文政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