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苏多地遭“重度霾伏” 官方回应为何不发重污染预警
时间:2015-12-15 13:58:27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谷文俊 安莹 刘伟伟 

  昨天,江苏省环保厅召开发布会:全省空气质量从12日18时开始出现转变,到昨天全省13个省辖市全部“沦陷”,其中宿迁甚至出现了瞬时334微克/立方米,达到六级严重污染水平,成为今冬污染极值。很多人发出疑问,江苏多地出现重度污染,为何环保部门却不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对此,江苏省环保厅解释,此轮污染只是实时严重,持续时间未达到24小时,不符合启动条件。

  预计今天全省大部分地区还有中度霾局部重度霾。好在冷空气正在赶来,预计今夜到达江苏驱赶雾霾。受冷空气影响,后天全省气温跌破零度,南京仅有-3℃。

  又中霾伏

  江苏多地气象部门昨发布霾预警

  晴久必霾,秋冬季节的天气似乎已经逃不出这个怪圈了。

  昨天一大早出门,不少市民还习惯性以为是阴天,可是闻着空气中的怪味,看着仿佛自带模糊功能的远处,已经习惯了霾的大家,一下子就明白了,这是霾又来了啊。

  气象部门也看不下去了,昨天9时13分,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了霾黄色预警——目前徐州、宿迁、淮安和连云港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预计24小时内本省大部分地区都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请注意防范。

  从上午到下午,江苏各地的气象部门的霾预警就发到“手软”,其中包括淮安、连云港、宿迁、徐州、常州、苏州、扬州、南京等地的气象部门均发布了针对当地的霾黄色预警。

  实时播报

  全省十三市全部遭遇短时重度污染

  昨天下午,有市民打开空气质量软件,不禁吓一跳:南京14时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达228,为重度污染。“@南京环保”发布消息,从中午12点开始,PM2.5指数从轻度污染开始飙升,到了下午5点达到最高值的183微克/立方米,重度污染一直持续了数个小时。

  截至20时,江苏省环保厅的实时数据显示,全省13个省辖市全部出现重度污染,其中连云港、淮安、宿迁甚至出现严重污染。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部部长汤莉莉介绍,大雾天气加重了空气湿度,会使空气中的细颗粒物稍有膨胀,从而加强其悬浮的能力,加剧空气污染。中午12时,宿迁市PM2.5最高达到334微克/立方米,为严重污染,这也是今年冬天以来最严重的数值了。同时,徐州、淮安分别为214和212微克/立方米,其余城市空气质量均在中度到重度污染水平。

  网友疑问

  都“重度”了,为何不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

  昨天,糟糕的空气质量也成为市民的吐槽对象。一位网友晒出一张南京的照片,照片上一片灰蒙蒙,远处的高楼成为模糊的影子。“大中午外面的天还是这样,南京这空气质量简直要哭了。”

  不少网友也质疑,出现“重度污染”了,江苏为何没有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现代快报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重度污染”只是持续几个小时的时间,并没有达到24小时,并不符合启动蓝色预警的条件。按照《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5个城市连续24小时内出现重度污染天,才会启动蓝色预警。

  有个好消息

  冷空气赴江苏驱霾,明天空气质量转良

  好在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了,到达江苏的时间,是今天夜里。省气象台表示,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里开始全省的霾有望自西北至东南逐步消散。

  据了解,到15日的午后,冷空气就会赶到救场了。到了16日,全省空气污染自西北至东南有望逐步消散,预计16日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但好空气也只是停留24小时。17-18日扩散条件逐步转为不利,空气质量为良到轻度污染之间,19日伴随弱冷空气南下,可能迎来新一轮轻度到中度污染,20日左右,随着降水的到来,污染状况将得到缓解。

  江苏省环保厅大气处副处长刘海东表示,目前长三角地区采取日报形式每天通报空气质量情况。在加强预测预报工作的同时,江苏已采取多项措施削减内源排放,尽可能减少与外源输入性污染的叠加效应。

  不过要降温

  今明迎降温7-10℃,后天南京最低-3℃

  能驱散雾霾,降温的效果自然也不俗。

  中央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继续东移,14夜间至16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4~6级风,气温下降4~6℃。

  对于江苏来说,今天夜里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北风吹来,气温下滑,全省大部分地区过程降温7到10℃,尤其是明后两天,气温持续下跌,明晨淮北率先跌破零度,出现冰冻;后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都跌破零度并出现冰冻,最高温也只有5℃左右。

  南京的小伙伴也要有心理准备了,后天最低气温将低至-3℃,沿江以北地区可能跌至-5℃。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多云到阴,西北风4到5级阵风6级,3~11℃

  明天晴到多云,0~7℃

  后天晴到多云,-3~5℃,有冰冻

  双休日淮北可能雨夹雪,南京还要再等等

  昨天,不少小伙伴询问——“听说本周末会下雪?”目前来看,南京下雪可能性不大,降雪可能出现在淮北地区,有也只是小雨夹雪。看来,一场真正的冬日降雪,还需要再等待合适时机。

  省气象台昨天发布一周天气预报——15-1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将下降7-10度,并伴有5-6级偏北风。最低温度将出现在17-18日早晨,淮北地区可达-5到-7℃,苏南-2到-3℃,其他地区-4度左右。20日(周日)暖湿气流增强,全省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具体来看:

  15日沿江苏南地区阴到多云,其他地区多云。

  16-18日全省晴到多云。

  19日全省多云转阴。

  20日淮北地区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其他地区阴有小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