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克强:汇聚众智以新发展理念编制“十三五”规划
时间:2015-12-09 12:25:32 

    12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考察,并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国内外专家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会前,李克强首先来到政务服务大厅,看到这里通过实施统一窗口、网上国务院各部门并联和部门地方纵向贯通等措施,大大方便了企业投资项目申报,显著提高了审批、监管和服务效率,李克强对他们积极作为表示赞许。他现场启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并与正在这里办事的企业人员互动交流。李克强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个持续深入的过程,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能放给市场的尽可能放给市场,避免横向转移,防止“中梗阻”,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使政府有更多精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互联网+政务,使审批更加简便,以透明高效的政府服务换取更具活力的市场和更强劲持久的发展动能。

    随后,李克强来到展板前,听取过去几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推进改革、实施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和民生改善等方面所做工作的汇报。他勉励发展改革系统要走在转变政府职能的前列,继续在国家发展全局中担重责。

    座谈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就规划编制进展作了汇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世界银行郝福满、麦肯锡公司华强森以及蔡昉、薛澜、黄海洲等专家发了言。李克强说,“十三五”规划要落实中央《建议》,牢牢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汇聚各方智慧。这次国务院首次邀请国内外专家一起对五年规划编制出谋划策,就是要使规划既立足国情、符合实际,又借鉴国际经验,经过努力实现基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李克强说,编制好规划,必须深入分析判断国际经济走势和国内面临的主要矛盾,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的平衡。既要通过稳增长为结构调整创造空间,又要以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增长能力,推动解决产能过剩、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体系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等深层次矛盾,把发展成果更好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

    李克强指出,要继续从供需两侧发力推进结构性改革。规划要把创新驱动放在核心位置,围绕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使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出来,适应市场需要并带动更多就业。中国是一个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的发展中国家,存在大量现实或潜在需求,要通过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发挥新型城镇化带动作用等重大举措,着力把内需潜力激发出来。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持续深化的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李克强说,规划要突出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把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增长从主要依赖自然资源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转变。通过细化目标和硬化举措,引导地方、行业、部门把这方面要求变成自身追求。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人力资源投入,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国民素质,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李克强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开门编规划,深入研究提出一批重点政策、重大工程、重要举措,既做好顶层设计,也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为地方因地制宜发挥创造性留出空间,编制一个遵循规律、体现民意、促进发展的好规划,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和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与创造力,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