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职者扎堆“北上广”趋势正转变 二线城市吸引力增强
时间:2015-12-07 14:05: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求职者对从业城市的选择曾一度扎堆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不过,近几年的相关数据显示,这种趋势正在转变。智联招聘发布的《2015年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经济发展形势较好、发展空间大的二线城市成为白领求职者的首选。“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职位竞争指数均未进入前三位,深圳位居第4位,北京位居第8位,上海和广州分别位居第12位和第14位。以往人人趋之若鹜的北上广,而今已不是众多求职者的首选之地。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研究生梦露(化名)最近一直往返于济南和北京两地应聘求职。被问及为何不留在北京,她表示,一方面,自己的男朋友在济南,另一方面,北京竞争压力大,绝大部分时间都要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即便有高收入,工作生活氛围仍然比较紧张。“二线城市能更早地稳定下来。在一线城市的话,可能90%的精力都要放在工作上,而二线城市60%就够了,剩下的40%留给自己,用来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享受生活”。

  由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与社会调查中心推出的《2014中国大学生城市形象及择业倾向调查报告》揭示了大学生就业地点选择的趋势。大学生选择二线城市作为未来工作地点的比例最高,为57.2%,其次是北上广,占29.5%,选择三线城市的比例为9.4%,选择国外、港澳台、乡镇和四线城市的比例分别为6.6%、3.1%、1.6%和1.5%。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朱迪在《北上广还是二线?——大学毕业生就业区域流向分析》中使用2014 年“当代大学生就业、生活和价值观追踪调查”,对大学生就业地区的流向现状进行分析。他表示,应届毕业生2013年在二线城市的就业比例最高,占41% ;其次为一线城市,占33%;在三四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也达到了22%。到了2014年,毕业生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从2013年的33%下降到2014年的28%,而在二线城市和县乡村就业的比例都有所增长,一定程度呈现出“逃离北上广”的态势。他表示,不同的样本框、不同的调查方法可能产生不同的结论,但是也揭示了不同特征、不同发展阶段的毕业生在就业流向上的差异。

  由上述数据可见,求职者选择从业城市的眼界在放开,二线城市的热度正在上升。

  除去就业城市的选择,近几年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的现象也受人关注。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的《就业蓝皮书: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提到,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比2013届(2.3%)高0.6个百分点,比2012届(2.0%)高0.9个百分点。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创业比例为2.0%,比上届(1.2%)高了0.8个百分点;高职高专毕业生创业比例为3.8%,比上届(3.3%)高了0.5个百分点。从近三届的数据来看,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呈现持续的上升趋势。

  不过,据《广州日报》报道,相比于一些发达国家,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比例还是比较低的。前两年有数据显示,美国大学生创业率达20%~23%。两国数据比较,差距比较明显。这种差距和大学教育模式、制度环境、社会文化氛围等都有很大关系。现在我们重视扶持大学生创业,也正在尝试解决背后的问题。国家也在不断出台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

  据《新京报》报道,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就业处处长王林曾透露,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82%高校开展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必修课或选修课,开设创业教育的课程门数比去年增加了14%。高校设立的创新创业资金达到12.2亿元,设立的创业基地数量也增加了18%。场地的面积增加了近20%,大学生参与创业创新活动的人次达到了300余万人次。

  人社部、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合作进行的大数据交叉比对显示,2014年在工商部门新登记注册大学生创业总数达到47.8万人,比上年增加11.9万人,增加比例为33.3%。而据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施子海之前介绍,今年新毕业大学生创业比例同比增长了近一倍,去年40万留学归国人员中15%选择了自主创业。这些都可看出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已经发挥了作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