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职校里的农村娃 有前途吗?
时间:2015-11-19 09:20:3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黄晓慧 

    初中毕业后,那些没能考上高中的农村娃去哪了?

    在海南,不少初中毕业生或外出打工,或在家务农,但更多人选择进入职业学校,学一门手艺。他们的学习、就业情况如何?这条路能否带给他们更多成功的机会?

    只有少数成绩好的学生把读高中、上大学当成目标,成绩一般的只想混完初中

    海南是个被称作“插片扁担也成林”的地方,但海南农村孩子的读书环境却不像自然条件那样丰盈。

    “在海南农村,家长们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对孩子的管教只能寄希望于学校,孩子学成啥样算啥样,书读到哪儿算哪儿。”一位农村家长说。

    文昌市一所乡镇中学的陈校长介绍,学校上一届有80个初中毕业生,1/3读高中,1/3去了中职学校,剩下的要么外出打工,要么在家闲着。令他感到担忧的是近年来海南农村教育在走下坡路,读书不再像过去那样被视为改变命运的途径,“学生家长普遍不重视教育,认为读再多的书毕业后一样得辛苦找工作。我们这里的村庄,没有几个青壮年在家,隔代对留守儿童的监护又很难到位。”这所有着40多年历史的乡村学校,目前在校生总共才246人,生源质量、教学硬件、师资、经费等各方面与城市中学的差距越来越大。

    “和很多学生谈人生理想和规划时,他们都嘻嘻哈哈,根本不当回事,想读书就是嘴上说说而已。只有少数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把读高中、上大学当成目标,学习成绩一般的只想混完初中,要么去职校学一门手艺,要么当兵。”陈校长说,海南农村的自然条件好,随便种养点什么或到县城打打工都能过上较为安逸的生活,因此很多农村学生没有生活压力,也没有抱负,即便打工也选择到离家较近的乡镇或县城。

    海南省教育厅职教处副处长路剑威介绍,今年海南省有十余万初中毕业生,其中5.7万人读普通高中,3.8万人读中职,1万人流向社会。今年入学的中职学生总共有4.8万人,其中1万人是往届生,“中职院校生源以农村孩子为主,还有少部分是城市里的贫困生。”

    不少农村学生初中毕业后流向社会,职校把他们拉回校园

    以前通宵达旦泡在网游世界里的劳振兴,现在不怎么玩游戏了,一有空就潜心练习食品雕刻,这样的转变让他的父母大为意外。

    和许多农村孩子被父母赶去职校不同,上中职是劳振兴自己的选择,尽管家里供得起他读海南比较好的私立高中,但他成绩较差,早已无心读书,只想学门手艺。“父母觉得我年纪太小打不了工,找个中职学校打发日子也好,就同意了。”就这样,初中毕业后,劳振兴进入海南省农业学校学习烹饪。学校严格的封闭式管理,也渐渐帮他戒了网瘾。

    在海南,越来越多像劳振兴这样的农村孩子,初中毕业后走进了中职学校。截至目前,海南省实际招生的中等职业学校有76所,中职在校生从2006年的7.8万人增加到2014年的14.7万人,占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的46%,中职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但由于许多职校是采取登记式入学的方式,生源质量并不高。

    “打架斗殴、抽烟酗酒,都不是新鲜事,职校学生很难管。开学不到一个月,就有学生申请退学或被劝退。”海口市南沙路的一所中职学校负责人介绍说。尽管如此,他认为,职校将那些初中毕业后流向社会的农村孩子拉回校园,对学生和社会都是有益的。

    在酒店、旅游、烹饪、护理等领域,海南六成新增从业人员来自职业院校

    “虽然职校升温,但很多人只是把职校当过渡,上学也是不情不愿、漫不经心。”海南省农业学校教师邢益范介绍,目前职校招生仍有困难,今年海南农校的招生任务是2800人,报名结果不理想,老师们只好去那些初中毕业后没学上的学生家里反复劝说,最终招来2900多人。

    “很多人一听学校名字里带‘农’字就不愿意来。家长也有顾虑,从农村出来还学农,担心没前途。”邢益范介绍,如今职校学生就业形势很不错,海南省农业学校已经连续7年就业率达98%以上,农学专业毕业生更是供不应求。

    “海南省中考满分760分(不含体育),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成绩300分以上就能读高中,其他地区是350分以上。达不到分数线的学生,为什么不转变思路,在职校学一门谋生技能呢?”路剑威希望,越来越多从职校教育中受益的家庭能带动人们改变对职校的看法。

    为了让职校教育更具吸引力,近5年来,海南省投入80亿元,支持16个骨干中职学校和16个市县职教中心发展。2014年起,中职毕业生还可以通过中高职“3+2”、中职本科“3+4”模式,进入高职和本科院校学习。从今年起,海南在全国率先对通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及招生试点项目升入高职院校(含本科)的中职毕业生,给予每人5000元的学费补助。

    今年起,海南规定普通高中不再收择校生。这一新规,给中职学校输送一批素质较高的学生。今年中考就有不少500分以上的学生选择职校,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海南农业学校植物保护专业的学生王佳莉是同学眼中的学霸,中考考了657分的她本可以上县级重点高中,却选择读中职。王佳莉的父亲在城里开货车,母亲是环卫工人,家里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弟弟,“家里只供得起我上高中,万一高考考砸了,上不了一本的话不仅学费高,将来就业的不确定性也大。我选择了‘3+4’中职本科模式,可以早点减轻家里负担。”

    老观念里,考不上高中,就与大学无缘了。分段培养的模式,给渴望上大学的农村孩子提供了新途径。许多职业教育从业者认为,职业教育的兴起,为农村孩子读书、就业提供了更多机会,提高了农村劳动力素质,也为海南的发展储备了人才。

    据海南省教育厅统计,海南省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8年高达95%以上,不少农村学生因此找到职业方向。在全省酒店服务、旅游服务、烹饪、护理等领域,六成新增从业人员来自职业院校。

    21岁的劳振兴现在是海口一家大酒店的食品雕刻师,每月大约收入4500元,还拿过全国烹饪技能大赛海南赛区食品雕刻金奖,“从没想过能成为某一领域的佼佼者,是职校改变了我的命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