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统一信用共享平台月底启用
时间:2015-11-11 11:45:23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国家发改委召开媒体通气会,对《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进行解读。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有317万人次被限制购买机票。本月底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将正式启用。

  38部门签署备忘录联合惩戒失信企业

  备忘录由工商总局、发改委、最高法、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等多达38个部门联合签署,整合形成了三大类90项具体措施,明确了惩戒的范围、对象、惩戒措施、负责部门等,日前已经印发实施。

  根据备忘录,惩戒的对象为存在侵犯消费者权益、制假售假、未履行信息公示义务等违法行为的当事人,既包括企业,也包括相关人员。惩戒的措施包括限制购买机票、高铁票等部分高消费,限制参与招投标,限制担任相关行业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等。

  已有317万人次被限制购买机票

  工商总局企业监管局局长马夫介绍,截至10月30日,全国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已达到312.36万户,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银行贷款、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其他部门在各领域累计给予限制29.67万户次,累计限制自然人54.51万人次。

  据李朴民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已经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266余例,累计限制317万人次购买机票,36万余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

  全国统一信用平台本月底将正式启用

  据李朴民透露,本月底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将正式启用,各部门将通过平台及时上传信息,而且可以共用该平台的信息,目前已经有10个部门开始提供信息,已经达到1.5亿条,“今后将更多”,李朴民表示。

  马夫表示,信息共享后,将让企业切实明白“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道理。马夫举了一个例子,如一家企业严重偷税漏税,由于并没有违反工商部门的管理规定,以前只是由税务部门进行处罚。而且由于信息不通,税务部门对企业的处罚,工商部门并不知情。实施联合机制后,工商部门将可以按照企业严重偷漏税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典型案例

  房山产值数十亿公司因虚假宣传竞标受限

  昨天,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还公布了一批因存在违法行为,而被联合惩戒的典型案件。其中房山一家年产值达数十亿的生产型集团公司,因虚假宣传被处罚后,导致其两次参与招投标失败。据介绍,这家公司是一家生产型集团公司,年产值达几十亿元。去年,该公司因虚假宣传被工商部门立案查处,案件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予以公示。该企业今年两次参与合同金额千万元以上的项目招标,因其存在失信记录,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均拒绝为其出具保函,导致竞标失败。

  另外,贵州一家公司因未按时上报年报被列入异常名录,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遭拒。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