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类正经历从实体空间到虚拟空间的迁徙
时间:2015-10-26 19:07: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5世界众筹大会暨全民“双创”众筹大赛、全球创客众筹狂欢节于10月23日至26日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24日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姚余栋指出,人类正经历从实体空间到网络虚拟空间的第四次迁徙。

  姚余栋指出,人类第一次迁徙发生在十万年前,是直人走出非洲,人类从此走向全球,第二次第二次迁是随着农业革命,人类进入农耕定居时期。第三次迁徙是1820年英国工业革命以后出现了千万级的大城市。

  姚余栋表示,伴随着信息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开始实现人与人、人与物、人与场景的随时随地的连接,人类将逐渐从实体空间向虚拟空间迁徙。互联网将对当前的人类生活方式、组织方式、治理方式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人类的第四次迁徙必将催生共享经济和共享金融。当人类走向网络虚拟空间时,必将带来几个重要变化。一是征信体系的穿透性。二是供给曲线自动发生右移,价格不断下降,有可能会出现里夫金所说的零边际成本社会。第三个特点是经济主体的创客化。”姚余栋说。

  另外,不同于以往观点,姚余栋认为,众筹滥觞于古代中国。“南北朝时,当时的佛龛庙宇都是众筹得来的。所以,中国是有众筹的文化传统。”姚余栋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