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合国报告呼吁对亚太地区城市化做出紧急回应
时间:2015-10-21 15:32: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王天乐 

    10月19日,在印尼雅加达召开的第六次亚太城市论坛上,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发布了一份题为《亚太城市状况》报告。

  报告称,亚太区域将在2018年迎来一个具有历史性转折的时刻,预计在那年该区域将有超过一半人口生活在城市。该地区的城市化进程还包括空前的人口增长,到2040年,区域内城市人口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0亿。预计到2050年,亚太地区总体城市人口规模为32亿。

  亚太地区目前拥有17个特大城市——人口超过1千万——而这一数字将在2030年增加到22个。尽管特大城市的发展引人瞩目,不过该地区的绝大多数人口还是生活在众多快速发展的中小城市中。正是这些中小城市值得为之投入更多的关注和资源。

  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理事会执行秘书阿卡塔博士认为,城市人口的变化将加剧人类所面临的挑战,“随着我们的城市在2050年将成为20亿中产阶级人口的家园,需求的增长将给政策和资源带来压力。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由现有增长模式而引起的不断扩大的发展差距,采取必要措施,将城市变得更包容、安全、有韧性以及可持续性。”

  亚太地区城市的经济活力使中产阶级规模快速增长,但值得关注的还有不平等也在增长:城市贫困人口被排除在发展边缘、年轻人失业率高企、太多的城市居民在权利行使方面处于不利地位等等。由于城市生活成本的上升,贫困人口也越来越难以拥有足够的住房及享受服务。不断扩大的差距对社会和谐造成侵蚀,而且,还有不少本区域的大城市在承受能力方面处在一个危机临界点状态。

  该报告还强调了亚太地区城市所面临的巨大环境挑战。越来越多的城市面临宜居性危机,这主要体现在恶化的空气质量和水污染。许多城市也在自然灾害前显得脆弱,应对气候变化乏力——该区域城市人口的一半都生活在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胁的沿海城市中。贫困和弱势人群尤其受到不利影响。

  针对上述挑战,阿卡塔博士强调:“在国家以及地方两个层面,都需要坚强的领导能力以及政治责任的担当、善于从成功的城市化中学习经验、鼓励创新并应用新技术、加强地方治理机构以及与私人部门更紧密合作以管理城市化进程。”

  今天,我们站在十字路口:城市差距可能看起来刺眼并且还在扩大,但是世界领袖们已经号召采取集体且有步骤的行动,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承担起责任。在这一大的框架下,有着精心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支撑可持续城市化进程的一系列其他目标。

  报告强调,如果城市化能被充分利用以帮助国家发展,这对于亚太地区来说将很有意义。阿卡塔博士认为:“在众多城市中,我们地区已经证明,良好领导、可持续性以及融资能力如何能加快我们所希望的重要变化。我们必须直面地方与中央政府的权力划分、地方政府预算与投资之间的匹配、地方政府在制定战略性以及面向未来的城市规划方面的能力建设等议题。”

  该报告也指出,良好决策过程的一个重要基础是“城市数据革命”,而这将建立在准确、相关并且实时的数据之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