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 将允许有偿调峰
时间:2015-10-20 09:01: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10月19日,《关于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意见》(下称“《通知》”)发布,并在甘肃省和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地区开展试点。

  “目前甘肃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是弃光、弃风情况最为严重的两个地方。这是两部门选择上述两个地方进行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原因之一。”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研究员时璟丽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下发的《通知》中提到将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传统能源调峰配合形成局域电网,是文件的亮点之一,此前的文件从未提过用传统能源调峰配合。

  时璟丽称,《通知》还提出将探索在试点地区局域电网内考虑输电距离因素测算确定输配电价。日前,发改委刚刚批复内蒙古西部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首个监管周期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多个试点内容结合在一起操作,将有助于加快试点的推进速度。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政策研究部主管彭澎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表示,此前可再生能源消纳困难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并网难,电源建设速度快于电网建设,但随着近两年电网公司加快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并网难的问题已有所好转。另一方面是市场容量,目前电力需求增长较慢,无论是火电还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目前供应都偏宽松。

  根据此次下发的《通知》精神,将建立利益补偿机制,鼓励燃煤发电对可再生能源发电进行调节。意味着试点地区内在法律许可范围内可进行有偿调峰,风电运营企业通过交易方式来增加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对于一些既有火电又有可再生能源的大型发电集团,可以在火力发电和可再生能发电的发电小时数之间进行相互调节,有助于电源结构多元化以及局部缓解弃风现象。

  《通知》还提出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权,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年度安排原则实施优先发电权交易,并在调度中落实,努力实现规划内的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彭澎认为,纳入年度安排的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规模较有限,预计局部试点范围效果有限。不过,一旦试点成熟,进行跨区域试点,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可缓解京津冀、山东等地因削减燃煤消费总量带来的压力。未来还可进一步实现可再生能源供热以及电能替代等。

  两位专家均认为,随着新电改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深化,也将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利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