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里只有一个学生——韩国城市化进程让农村小学消失
时间:2015-10-08 14:59:30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作者 Choe Sang-Hun 编译 王微 

    12岁的钟苏真是Nogok小学的最后一名学生。明年春天他毕业后,小学也要关门了。

    邮局搬走了,警察局不见了,连银行都关闭了。多年来,Nogok小镇的居民几乎目睹了每一个主要生活机构的消失。这个空荡荡的村庄是韩国城市化进程的受害者之一。

    如今,Nogok将失去其青春活力最重要的标志。明年春天,唯一一名学生、12岁的钟苏真毕业后,当地小学也要关门了。

    “没有学生从周围的村庄来这里上学了。”这所学校唯一的老师李松士说。他看着空无一人的教室和杂草丛生的操场,默默叹了一口气,“年轻人都去城市工作了,他们在那里结婚,在那里生活,没人愿意回来。”

    Nogok位于首尔以东177公里处,是典型的韩国城镇。这个镇坐落在山谷之中,四周环绕着郁郁葱葱的山丘,周围有16个小村庄。在丘陵和山谷中,农民们种植马铃薯、豆子、红辣椒。镇上,每家的后花园都种着柿子或杏树。

    国家快速工业化给这个田园般的小镇留下了伤疤,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朝鲜战争之后,无数深耕于田间的农民认识到了知识的力量,明白让孩子接受教育是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和繁重工作的有效途径。为了到学校读书,一些学生每天走5公里的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这些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开始向城市转移,挣上了父辈难以想象的薪水。

    农村人数的锐减也有政府因素。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政府的人口控制政策,韩国出生率锐减。从2001年至2014年,韩国连续14年人口出生率低于1.3人(出生率通常以每年每1000名居民中出生的婴儿数来计算),成为经合组织中低出生率维持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

    人口的锐减和城镇化进程导致农村基础教育设施急速减少。早在1982年,韩国已有3600所学校关闭,其中大部分在农村。如今,许多村庄看起来就像“鬼城”,曾经充满读书声的校舍里满是蜘蛛网。

    “只有年纪大得什么都做不了的人才会留在这里。”55岁的村民白圭贤说,“如果我们在街上看到一个孩子,就会停下来像看濒危动物一样参观。”在1960年的人口普查中,Nogok镇共有5387名居民,12岁以下的有2054人;到了2014年,镇里仅剩615人,其中只有17人在14岁以下。

    “一个人就是一所学校的感觉很酷。”钟苏真是镇上最小的孩子。他戴着眼镜,有些羞涩地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兽医。当被问及在学校中记忆最深刻的事,他的回答是,和李松士老师一起打乒乓球。

    “去年,我们和几名学生一起踢迷你足球。”李松士说,“但现在,这已经不可能了。课间休息时,我会和钟苏真一起折纸飞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