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少子化”不利城市化
时间:2015-10-08 14:50: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唐黎明 

  城市在扩张,人口却将在峰值后逐年萎缩,那种修好楼盘不愁卖的好时光也将一去不复返。当中国进入人口拐点以后,人口将成为稀缺资源,中国也将步入“抢人”时代。

  近日,联合国《世界人口前景2010修订本》按高、中、低三种生育率方案,对中国人口增长率做了预测,按照中方案,中国人口将在2026年转入负增长,此后负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直到2060年才稳定下来。而按照低方案,中国人口在2017年达到13.6亿的峰值后迅速下降。

  少子化将对中国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人口减少,导致消费萎缩,进而需求同步萎缩,经济发展失去动力,社会失去活力。

  少子化和人口危机的负面影响,媒体上已经讨论得够多了,如果换一个角度,用更辩证的方法,来同时看看少子化带来的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我们以少子化对房地产和城市的影响为例,来翻看一枚硬币的两面。

  人口结构的转变,与房地产之间有较强的关联性。以日本为例,1947-1949年是日本人口出生的高峰期,到1968-1974年,这批人的年龄达到19-27岁,陆续进入婚姻年龄,这些适婚的年轻人大多集中于城市,形成了对城市住房的刚性需求,这期间的日本房地产价格,也是持续上涨的阶段。1975年以后,受两次石油危机的影响,日本经济进入低增长高通胀的滞涨期,城市生活成本大幅上升,人口逐渐迁出城市,城市地价下跌8%。1992年日本人口红利的拐点真正到来,房地产的巨大泡沫开始破裂。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我国的人口结构变化,根据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我国购房适龄人口约为5.47亿人。据此推算,2015年达到5.68亿人口峰值,但从2018年开始加速下滑,到2020年下降为5.43亿人,2025年下降到约为5亿人。从长期来看,潜在的购房人口缩减,将带来房地产价格下降,这对于北漂和底层而言可能是个好消息,对于投资房地产的人而言,则是个令人担忧的挑战。

  中国近30年的城市大跃进,各地的新区新城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城市规划的美好愿景,与人口的实际变化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城市在扩张,房产在增多,而人口却将在峰值后逐年萎缩,那种修好楼盘不愁卖的好时光也将一去不复返。

  当然,除了房地产商的压力山大以外,地方政府的压力也在倍增,受房地产影响的还有城市的发展。过去三十年的城镇化,光修住宅就可以有人疯狂购买,进而引来人口的自然聚集,自然就有企业入驻,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城镇化扩张粗放而迅速。而现在,城市的扩张也需要更加多元的动力,城镇化需要产业、人口、城市配套等多元要素来支撑,那些致力于修新城建新区的地方政府,将会迎来城镇化的寒冬:建好了的也可能因为缺少人气和产业,逐渐变为空城或鬼城,即便是政府花大力气投入修建的学校、医院、体育场馆,都将因为人口的逐渐减少,成为无用的废弃设施。

  这一切,当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不过不容否认的是,当中国进入人口拐点以后,人口将成为稀缺资源,中国也将步入“抢人”时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