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6个知名景区发“超载”提醒 多地景区实行限流
时间:2015-10-03 11:09:28  来源:长江日报 
    昨天是“十一”黄金周的第一天,这个国庆长假也是国内景区按照最大承载量实施限流的首个黄金周,据统计,日前全国至少有故宫、九寨沟等16个知名景区发布“超载”提醒。

    多地景区首次实行限流

    国庆节小长假来临,我国多个5A旅游景区公布“限客令”。

    上周,九寨沟景区管理局发布“十一”黄金周及秋季旅游高峰限流和门票预售公告,九寨沟旺季游客最大承载量为每天4.1万人次。当景区已售门票达到最大承载量时,将停售当日门票,且已售门票不办理退票。

    根据《旅游法》的相关规定,今年“十一”是国内景区公布最大承载量和实施限流的首个黄金周。携程度假事业部市场分析师彭亮提醒,“十一”预计将出现史上最大旅游客流,部分景区可能出现超过最大承载量、排队拥堵等情况。旅游者务必提前预订门票,或避峰出行,避免到了景区吃“闭门羹”。

    景区限流网友担心被堵门外

    此次限流,除了5A景区以外,部分地方的A级景区也加入限流大军。例如北京景区限流措施,将从故宫扩大至全市A级景区。不少网友对景区限流抱有很大期望,期待通过限流减少景区拥堵,让黄金周出游清净一些、舒适一些。

    同时,有网友担心限流会导致被挡在门外。有网友表示:“假如很多游客刚过来,景区承载量达到了最高值,不仅扑了一场空,还有可能被堵在门口。”尤其是外地游客,长途跋涉到了景区却进不去,有可能与景区发生矛盾。

    据了解,国内部分景区甚至在“十一”期间取消现场售票。四川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管理局于上周发出“十一”限流通知,10月1日至7日,稻城亚丁景区门票全部通过网络销售,现场一律不售票,请欲前往景区的游客和旅行社务必提前在网上购票。

    景区限流能否终结“黄金粥”

    针对景区实行限流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表示,目前已公布的最大承载量,基本上跟高峰期间的人数相差不大,限流是景区强化安全保障的措施,对改善旅游舒适度的效果并不十分显著。

    刘思敏认为,缓解黄金周拥堵,有效的办法就是增加小长假的数量,推动带薪休假制度。

    限流情况

    故宫:日限8万人次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日承载量50万人次

    九寨沟:日限4.1万人次

    稻城亚丁景区:日限6500人次

    海螺沟景区:日限2.4万人次

    索道最大承载量1万人次/天

    峨眉山景区:日限4.5万人次

    东方明珠:最大承载量1.5万人次

    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老虎滩极地馆:日限4.08万人次
 
    大连金石滩景区:日限40万人次

    沈阳市植物园景区:日限27.7万人次

    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日承载量79.75万人次

    牡丹江市镜泊湖风景名胜区:日承载量58.6万人次

    西安市大雁塔·唐城墙遗址公园:日承载量55.7万人次

    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山上景区:日承载量53.835万人次

    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日承载量50万人次

    崂山风景区:日承载量10万人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