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改委部署国企混改 地方改革多点开花
时间:2015-09-21 22:5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彪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之一。近日,负责落实这一任务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动作不断。

  继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公布第二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解读国企混改之后,18日,发改委又在《人民日报》发文称,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坚持分类施策,坚持多途径多方式并举”。19日,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提出,结合电力、石油等领域改革,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并支持地方大胆探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电力、石油等资源性、垄断性行业的混改已有破题,且主要以国资控股,非国有资本入股参与为主;而在以商业性国企居多的地方国企混改中,混改途径则既有国有资本向民营资本战略投资,也有将部分国资向民企协议转让,还有“借壳上市”等多样途径。

  油电领域先行破局

  发改委官网19日披露,刘鹤近日在改革专题会议上要求,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

  记者发现,刘鹤所列举的这7个领域在《意见》中已有所提及,《意见》将之放在“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部分论述,并提出要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

  “市场对这些带有垄断特征的国企混改特别关注,但目前还没有完成对这些领域国企的分类,哪些能进行混改,哪些不能混改尚无定论。”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资源型、垄断性行业,电力、石油的混改已有眉目。早在2013年6月份,中石油与泰康资产、国联基金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中石油以西气东输项目西一线、二线西段等资产作价200亿元入股,占股50%控股该公司。去年,中石化油气销售板块实施混改,今年初已引入了超千亿元民资。

  近来颇受市场关注的电力改革主要通过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的途径实现混改。新电改方案也提到,要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电改不断推进,售电端引入民资已是大势所趋。

  此外,连维良近日也表示,今年将发布油气改革计划,到年底还将公布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在能源(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进入门槛较高的领域,要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

  李锦认为,像上述7个具有特殊功能的领域,可以按照产业链条分类,确定哪些业务环节可以向非国有资本放开。

  地方混改途径趋多样化

  对于地方国企改革,刘鹤要求支持地方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及时总结推广地方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的经验。9月上旬,刘鹤在浙江调研时也强调,要狠抓国企等领域的改革任务,稳定市场预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注重增强微观活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与上述垄断性国企混改相比,地方国企混改主要涉及的是商业类、竞争性的国企,且方式更为多样。

  例如,在混改上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的上海,近日又有两单项目落地。9月18日,上海锦江国际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锦江股份向铂涛集团战略投资81%股权。锦江国际集团董事长俞敏亮表示,希望借助混合所有制优势,不断为机制创新注入新的活力,以少量国有资本撬动更多境内外资本。

  9月18日,作为上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的上海国际集团选定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转让其所持爱建集团1.018亿股A股的预受让方。上海国际集团副总裁傅帆说:“均瑶集团在商业、金融等领域均有成功案例和丰富经验,如果此次转让成功并能注入优质资产,有望让资产状况单一的上市公司焕发新活力。”

  记者注意到,9月17日,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借壳青岛碱业成功上市。据悉,按照山东国企改革的办法,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平台的集团很可能让渡一些壳资源给其他国企“借壳上市”,这种模式或将贯彻改革整个过程。

  根据《意见》,国企混改要“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李锦认为,近来各地混改积累了许多经验,总的来说,让国有企业更有活力是第一位的标准,混合所有制能否成功,这既要看改革能否聚准焦点,还要看是否对经济发展有效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