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旅游局:严打旅游市场欺客宰客 不规范或退出市场
时间:2015-08-14 21:2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今日表示,针对目前旅游市场上存在的很多欺客、宰客,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一些违法乱纪的行为采取严厉打击的措施,进一步净化旅游市场,让旅游市场更加规范化。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部署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工作。《意见》中指出,旅游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提出6方面、26条具体措施。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今日作客中国政府网直播间,解读如何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

  彭德成表示,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消费环境是老百姓以及游客们最为关心,也是近年来社会关切度比较高的一个话题。每到旅游旺季,特别是黄金周节假日来临,各种媒体也会进行深入的报道,这些年旅游部门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舒心、放心、开心的旅游环境在不断进行探索和努力的尝试和推进。这次国办62号文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着眼点就是要为老百姓创造更加优质、满意的旅游环境,所以文件第一条就是要改善旅游消费环境,特别是要把旅游消费的软环境,质量、秩序方面的问题摆在最首要的位置来抓。

  一是完善相关宾馆、饭店、景区、景点、旅行社的服务标准,要规范服务行为,这是从如何治本的角度深入推进。

  二是针对目前旅游市场上存在的很多欺客、宰客,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一些违法乱纪的行为采取严厉打击的措施,进一步净化旅游市场,让旅游市场更加规范化。今年以来,国家旅游局在整治旅游市场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基本上每个季度都有重拳出击,都有主题活动。比如在推动景区规范化服务方面,国家旅游局今年一季度就对5A、4A级景区进行了一系列的批评、警告甚至摘牌,接下来还会继续把完善旅游市场主体的退出作为规范市场秩序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以说以后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主体、市场主体乃至从业人员都会在净化环境、完善服务的环节中不断受到惩罚、警告,甚至退出市场。

  三是认真贯彻中央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文明旅游,特别是针对出境旅游市场,开展了公民文明旅游素质提升活动,接下来还会组织开展旅游志愿者公益服务,培养旅游者的公益服务意识,通过旅游这个窗口把全社会的公益服务爱心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释放出来并且传递出去,让旅游成为文明风尚传播的渠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