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7省上半年消费仅个位数增长:汽车消费陷入低迷
时间:2015-08-12 20:45: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梳理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未计入西藏、港澳台)公布的消费数据发现,17个省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个位数增长,汽车消费明显降温成为多地今年消费增长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从总额来看,广东、山东、江苏三省位列前三,总额均超过万亿,分别为14921亿元、12999亿元、12551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浙江9019亿元,河南7492亿元。海南、重庆、宁夏、青海四省垫底,均在千亿元以下,分别为649亿元、537亿元、364亿元、304亿元。

  从增速来看,河南、湖北、福建增速均为12.2%,排在首位。此外,湖南、安徽、四川、重庆、贵州、江西、陕西、天津、青海、山东,增速在10%以上,其他17省均为个位数增长。北京、山西分别以增速6%和5%垫底。

  从各地消费市场的结构来看,作为占比较高的汽车消费,在今年明显降温成为消费增速回落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广东的情况来看,对消费市场影响最大的是汽车消费。”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蔡勇对记者表示,从大环境来看,全国的汽车消费市场进入了缓冲期,国内对汽车的需求量大幅度下跌,深圳的限购政策更是给广东的汽车消费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上半年广东汽车消费下降1.7%,影响全省消费1.4个百分点。而汽车市场的萎缩又带来大宗商品消费的回落,石油及石油制品下降了9.1%。

  海南汽车、石油类消费也出现大幅回落。据了解,受“公车改革”政策即将出台拉动上年汽车销售基数较大以及宏观经济下行抑制购车需求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海南汽车消费市场持续低迷,上半年全省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2%,增速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56.66亿元,同比下降17.3%,增速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

  贵州省的统计也显示,上半年,石油及制品类和汽车类分别占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为31.8%和31.6%,两类商品合计在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中的比重为63.4%,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为34.7%。两类商品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8%和9.4%,分别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7.7和2.1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影响较大。

  而从全国来看,汽车消费低迷的趋势也是明显的。《经济参考报》记者11日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全国汽车消费继续下行,前7个月,汽车产销增速均低于1%,与前6月相比继续回落。7月,汽车销售150.3万辆,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16.64%和7.12%。其中,乘用车销售126.86万辆,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了16.07%和6.58%。据了解,这是我国汽车产销量环比自4月以来连续4个月下降,同比继5月后连续3个月双降。

  万联证券分析指出,汽车消费市场转冷使得权重占比12%的汽车消费成为下半年消费市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预计下半年保持略高于10%的增速。

  值得关注的是,与传统消费缺乏亮点的表现相比,以网络购物和通讯器材消费为代表的新兴消费表现十分抢眼,仍然保持了迅猛的发展速度。

  进入下半年,包括北京、广东、浙江、贵州、海南、安徽等在内的多地正在积极布局促消费。政策内容涵盖多个方面,包括加强消费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消费市场环境、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等。还有些地方正在酝酿出台消费补贴政策,给消费注入新活力。

  业内人士指出,预计上述政策在下半年将持续发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消费潜力释放,特别是更大力度促进消费需求回流、扩大国内市场需求。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中高速区间运行,消费需求增长也呈现阶段性回落。但是从1至6月数据看,消费环比增速稳步提升,呈现出弱企稳态势。下半年,国内消费市场供求不匹配的问题仍然突出,信用消费发展滞后于消费需求升级,这些将阻碍消费潜力释放。同时,居民收入增速仍然高于GDP增速,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消费具备了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预计下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企稳回升,全年增速将达到10.7%。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当前消费市场趋稳回升的基础进一步夯实,随着稳增长、扩内需积极因素的累计和政策作用的持续显现,下半年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企稳回升,并且保持在合理的运行区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