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去年全国仅18市公布财政预算结余 北京等未公布
时间:2015-08-04 18:05: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张璐晶 

  一面是民生需求“嗷嗷待哺”,另一方面却有大量资金“呼呼大睡”,如何盘活财政资金一直备受中央重视。

  6月1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措施,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

  李克强总理在此次常务会议上强调,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坚决改变资金使用“碎片化”,提高使用效益,是“用足用活”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举措。

  全国有多少“躺在账面”上“呼呼睡觉”的财政资金?哪些城市的财政资金存量大?又有什么特点?

  清华大学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课题组对2014年省会城市与计划单列市公共预算开支及预算结余情况进行了统计。

  课题组负责人俞乔表示,对于“躺在账面”上的存量资金的定义并没有定论,统计口径也不一样,为了能够清楚地说明问题和减少争议,本次统计采用狭义口径,只针对2014年省会城市与计划单列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转到今年的结余为统计对象,即“四本账”中的第一本账,不包括基金预算、社保基金、国资等会涉及跨年度的预算支出。

  “如果包括其他账本,就可能产生较大的异议,因为有很多资金本来就不是一年能花完的,比如环境治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需要跨若干年度持续投入。”俞乔说。

  36个城市中只有18个城市公布2015年预算结余

  18个城市的存量资金达235.42亿元;

  北京、上海、重庆均未公布预算结余

  根据公开数据,课题组对36个省会城市(含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在2014年度的一般公共预算开支执行数和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中从上一年转入的结余数进行了归纳。

  简单来讲,2014年度的一般公共预算开支执行数代表政府去年该花的钱,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中从上一年转入的结余数代表政府没花完的钱,也可以近似地理解成“躺在账面”上的存量资金。

  经过课题组核查,36个城市中,大连、长春两个城市的市政府没有公布一般公共预算开支执行数和预算结余数两项统计数据。16个城市没有公布预算结余,其中包括北京、上海、重庆三个直辖市。已公开的城市中,公共预算开支执行数与预算结余数之比的均值为1.92%。

  36个城市中有18个城市没有公布预算结余,其比例占到一半,说明这部分城市没有对外公布其“躺在账上”的资金到底有多少,其中三个直辖市北京、上海、重庆也未公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已公布预算开支执行数和预算结余数的18个城市存量统计加总得出,2015年这18个城市有235.42亿元没有花完。

  俞乔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和发达国家的刚性预算不同,中国的预算“有弹性”,从现有数据看,盈余占一般公共预算开支的2%左右。其中的原因很复杂,既有体制机制的原因,也存在技术因素,当然还有主观方面的因素。

  总理动真格,花不完收回去

  对于“躺在账上”的财政资金,李克强总理多次表示要将其盘活,提升财政资金利用效率。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多次将盘活财政存量、提升财政资金利用效率确定为重要议题。今年2月,财政部还连发两个文件,指导地方政府和中央部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目前各地已开展相关工作。

  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还有一条被外界称为“动了真格”的举措,即对地区和部门结余资金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重点建设。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要加快预算执行,也可按规定用于其他急需领域。从2016年起,对上年末财政存量资金较大的地区和部门,适当压缩下年财政预算规模。

  也就是说,今后对那些长期趴在财政账户上不动的结转资金,将一律收回。这一方面可以倒逼相关专项建设的落实进度,另一方面则可大大促进将财政的钱花在刀刃上。这在当前整体经济下行、财政增收速度放缓的背景下,其改革增量意义不言而喻。

  6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对统筹协调预算编制和执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善之措:各级财政要严格控制代编预算,确需代编的事项要在当年6月30日前下达。其中最具突破性意义的是,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在水利、社保等领域开展滚动财政规划试点。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对于提升预算的科学性,削弱地方层面“突击花钱”的动力,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俞乔表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躺在账上”的存量资金问题,下一步应该进一步改进预算制度。关键是财税体制的改革,理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而且,要认清预算的“以财控政”的本质,建立与健全真正的立法机关问责制,通过人大这一最高权力机构对政府行为问责,形成刚性约束。此外,要加大财政信息公开的力度,形成第三方和媒体的社会监督体系。从而将闲置资金用好用活,充实到民生保障和社会所需的公共建设之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