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车企销量骤降亏损现象加剧 多地政府集体搭台救车市
时间:2015-07-21 21: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随着汽车市场销量下降、库存超限、亏损加剧现象的日渐严重,除先前部分汽车生产企业“自掏腰包”补贴汽车经销商外,近期部分地方政府也相继加入“救市”行列。《经济参考报》记者20日从吉林、重庆、北京等多地经销商处获悉,为帮助经销商尽快走出困境,当地政府正通过密集举办车展、搭建销售平台,甚至直接财政补贴的方式促使车市回暖。

  “到目前,和我同时入行的5个朋友就剩下我一人。这个月一直在纠结是和朋友一样转行,还是跳槽去销售豪华品牌汽车。现在来看,前者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豪华品牌今年销量也不好。”北京一家上海大众4S店资深销售顾问小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小陈所在的4S店只是个缩影。随着汽车市场需求收缩,经销商库存和经营压力加大。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5年6月份库存预警指数为64.6%,这也是库存预警指数连续9个月超预警线。

  而下游的不景气,直接传导至上游的车企。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披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6月我国汽车产销量环比、同比双降,尤其乘用车产销出现了八年来的首次双降。四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一定程度下滑。其中,轿车销售环比下降6.70%,同比下降14.91%;SUV销售环比下降2.40%,同比增长37.75%;多功能乘用车MPV环比下降10.31%,同比下降0.61%;交叉型乘用车环比下降11.25%,同比下降22.48%。

  “原来我们的车间是三班倒生产,现在只剩一班生产了。”一家知名中外合资品牌车企高管表示。他坦言,在国内外大环境的影响下,各大车企都有着巨大的库存压力,在上周长春车展上就可见一斑,一汽、北汽、一汽-大众、奔驰四大厂商分别包下1-4号馆,除了宣传造势,不难看出卖车才是背后真意。

  对此,长春车展执委会副主任韩葆霜也直言,车展应该在去库存、促生产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他还向记者透露,持续10天的长春车展累计卖车近3万辆,成交金额达57.25亿元。相关领导拍板在即将到来的10月,长春将再次举办一次车展,而主题就是促消费、去库存。

  与吉林积极利用车展大举促销不同的是,北京市商委牵头并部分出资的一场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展示、试驾、论坛活动将正式落地。而重庆市政府则更是直接财政拨款。6月10日,重庆市科委、市财政局正式发布通知,对汽车消费者给予1000元补贴。在此基础上,重庆市汽车4S店聚集地渝北区宣布再给予消费者1500元补贴。同时,该区还对在节假日开展促销的汽车经销商给予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

  对此,北京市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严景辉认为,不管是吉林省政府和北京市积极搭建汽车促销平台,还是重庆市政府的直接财政补贴。其根本目的都是提振车市,这些对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品的汽车行业来说是必要的。不过,这些政策作用到底有多大还有待研究。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政府为车企和经销商搭建平台促进销售无可厚非。但他认为,像重庆市这种直接的财政补贴有违市场规律。当前汽车销量的下跌是前几年快速扩张和新的消费主体不能跟进引起的,属于正常现象。“‘羊毛出在羊身上’,不排除重庆市政府一边补贴拉动销量,一边又通过税收拉平补贴这部分。要不然为何不直接降低汽车购置税费或直接降车价呢?”沈荣表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