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8家上市房企半数净利下滑 投资重点转向一二线城市
时间:2015-03-20 15:36: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房地产上市公司纷纷发布2014年全年业绩报告,半数已发布业绩的企业净利润下滑。与此同时,多家企业表示未来发展重心将转向一二线城市,远离去化乏力的三四线城市。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8日,已经有2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2014年度业绩。年报显示,企业盈利能力普遍降低,28家企业中有14家净利润下滑,平均净利润率由2013年度的11.8%下降至10%。

  2014年度,三四线城市普遍库存积压、销售艰难,房地产企业之间不得不进行“价格战”提振销量。尽管如此,年度财务数据显示,房企全年业绩普遍受到三四线城市拖累。因此,众多企业在2015年战略发展中开始考虑远离三四线城市,增加一二线城市的布局力度。

  18日晚间,龙湖地产发布2014年业绩报告。公司销售额、营业额以及利润方面都有不同幅度提升。年报显示,受到房地产市场销售影响,2014年土地市场整体降温。龙湖选择在竞争相对平和的一、四季度出手,先后在一线及二线主力城市购置16幅地块。2015年在投资运营规划中,集团表示将继续聚焦一二线城市。

  富力地产则明确表示2015年远离三四线城市。董事长李思廉认为,“今年国内房价会趋于平稳,不会有大跌的可能性。供过于求的情况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并没有在一二线城市出现。如有十分合适的土地收购项目,集团只限于考虑北京和广州等一线城市。”

  远洋地产17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14全年度,集团获得17个新项目,总规划面积达到706万平方米。其中,94%的新购项目位于一线及二线城市,而京津冀地区的新增土地储备占比达到71%。

  远洋地产方面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2014年集团减少了三线城市的业务比重,集中资源发展一线及二线城市的业务,在抗风险方面具有前瞻性。当前,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价值比重达到98%,将继续成为公司发展的推动力。

  保利地产也放缓了拿地步伐。16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4年公司共新增40个房地产项目,新增容积率面积1231万平方米,总地价42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2.6%和24.5%。未来,公司仍以重点布局一二线城市为主。

  此外,已经公布2014年度业绩报告的九龙仓、当代置业等企业也表示,与三四线城市相比,公司方面未来更看重一二线城市的机会。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近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新常态,企业在选择应对策略上,应该提前布局选好发展区域。“比如一线城市,目前来看风险是最小的,发展机会则很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2014年整体市场看,房地产行业降温明显。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分化将更加明显。大部分企业加大力度增加一二线市场布局,这种情况下,未来的一二线市场竞争将非常激烈,房企经营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