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国将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形成市场决定电价机制
时间:2015-03-09 15:4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国家能源局网站消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近日表示,《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电力体制改革要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形成由市场决定电价的机制,以价格信号引导资源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

  王禹民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力体制改革。《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电力体制改革重点解决以下问题:一是要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形成由市场决定电价的机制,以价格信号引导资源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二是要构建电力市场体系,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三是要支持清洁能源发展,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四是要逐步打破垄断,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调动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资本积极性,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五是要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电力统筹规划。

  具体的改革措施,一是建立市场化交易体系,区分竞争性和垄断性环节,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形成有效竞争,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二是理顺电价形成机制,逐步放开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把输配电价与发售电价在形成机制上分开。三是推进发用电计划改革,完善政府公益性调节性服务,提升需求侧管理水平。四是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五是优化电源和电网布局,加强电网统筹规划,完善电力监管措施和手段,改进监管方法。

  王禹民表示,电力体制改革关系经济发展、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社会影响大,必须有序稳妥推进,确保改革成效。一是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改革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明确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和配套措施,抓好落实。三是相关市场主体要积极参与,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落实,同时履行好社会责任,保障电力安全和可靠供应。四是要做好宣传,凝聚共识,让社会各界理解改革,支持改革。五是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

  王禹民指出,统筹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市场化方向,只有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才能真正提高电力生产和使用效率,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电力服务质量和水平。电力市场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市场化交易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形成统一开放、主体规范、交易公平、价格合理、监管有效的现代电力市场。推动电力市场建设应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培育多元市场主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发电、配售电等电力业务,为电力市场化交易创造条件。二是加快电力市场交易平台和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能产生价格信号的交易机制,实现节能环保经济调度,使价格信号有效地引导电力投资、生产及消费。三是强化市场监管,确保市场公平开放、有序竞争。

  王禹民指出,结合中国国情和电力工业实际,电力市场建设要按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稳妥推进原则推进。一方面要规范现有各类交易,包括电力大用户直接交易、跨省区电能交易、发电权交易、辅助服务补偿机制等,抓紧修改完善相关市场交易规定和规则,扩大交易规模。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能形成有效市场价格信号的交易机制试点,促进建立真正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的市场化机制。

  王禹民指出,电力改革不断深化,对电力监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简政放权后要实行同步监管,通过有效监管,促进战略、规划、政策的有效实施。按照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实际需要,能源局要做好以下监管工作:一是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二是加强电网公平开放监管,确保市场主体的公平无歧视接入和电网之间互联互通。三是加强垄断环节的成本价格监管,促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四是加强供电监管,促进供电企业提高供电服务质量和水平,保障电力用户权益和普遍服务义务落实。五是加强电力安全监管,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