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进“三个一亿人”城镇化的主体是农民工
时间:2015-03-03 20:14:3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何苍 

    在我国如火如荼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当中,农民工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在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获悉,目前,我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74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8亿人,外出农民工月平均收入2864元。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农民工为农村增加了收入,为城镇创造了财富,为改革开放增添了活力,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那么,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对于农民工这个数量庞大又极为重要的群体,有哪些总体的考量呢?

  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谈道,要推进“三个一亿人”的城镇化,即:促进一亿人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引导一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改造约一亿人居住的城市棚户区和城中村。这其中,前两个“一亿人”的主体都是农民工,后一个“一亿人”的相当一部分也是农民工。

  当前,在我国现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数量庞大的农民工的工作与生活都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需要多方协力解决。

  首先是第一代农民工的集中退休问题,该问题可以从沿海城市中已然出现过的一些劳动争议事件中初窥端倪,主要矛盾集中在养老保险上。按照规定,养老保险缴费15年后才能领取。而农民工工作流动性大,部分企业没有如实缴纳社保,再加上第一代农民工维权意识较为缺乏,如今集中退休潮来临时,便产生了一些争议。

  对此,地方政府和人社等有关部门通过调查,进行了妥善解决,企业和劳动者依法分别补缴,参保人相应地提高了养老保险待遇,促进了劳资矛盾的化解,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政府将进一步指导各地认真贯彻《社会保险法》,加大对企业的监察力度,督促用人单位依法缴费,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

  “一句话,不管你到哪里干,养老保险接着算。”杨志明说。

  农民工的住房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个大问题。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归纳了当下解决该问题的4条渠道:在工业园区和开发区等务工人员相对比较集中的区域建设公租房;在人员相对不是很集中区域长期租赁或购买住房作为公租房房源;对于有一定年限、就业较为稳定的农民工提供廉租房; 政府还要求用工企业为进城农民工解决卫生文明的居住条件,或者提供一定的住房补贴。

  接下来,在新型城镇化的规划当中,除了要对农民工的住房需求做出专门部署和安排、多渠道为农民工提供住房房源之外,还要在城市的棚户区改造以及城中村的改造过程当中妥善解决农民工的居住问题。

  另一个农民工极为关心的问题是孩子的教育。尽管这已经是老话题,但农民工的随迁子女们尚未被城市的教育系统“全纳入”。为此,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介绍了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全面实行按随迁子女实有人数足额拨付教育经费,保障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公共教育资源;流入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中小学校要制定或主动公开相关政策,明确随迁子女招生计划、手续、时间等,简化就读手续,规范入学程序,进一步消除他们的就学障碍; 同时,加强对他们的学籍管理,并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容量。

  此外,还有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等,都是帮助农民工加快融入城市的重要方面。

  “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进城以后,为城市建设的发展、为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一点,我们应该永远铭记。”王宁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