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省阆中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点
时间:2015-02-09 20:48:43  来源:城市化网 

  阆中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生态建设示范市,面积1878平方公里。2013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2.4%,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6.7%。

  一、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总体目标

  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在关系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人”“财”“地”等核心问题上进一步改革创新,力求在三个重大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提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意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多元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探索总结西部县(市)域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路径、模式、体制机制环境,为国家制定有关政策、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实践基础。到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4%,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6.9%;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4%,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4%。

  二、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主要任务

  (一)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

  制定、发布科学的城镇和村庄体系发展规划,引导人口在城市和重点镇落户。提升农业转移人口社会保障水平,开展与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相关的技能培训,确保随迁子女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推进保障房建设,扶助进城落户的就业困难特殊人群。在2014年新增1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基础上,2015年到2020年每年实现2万人以上落户城镇的目标。

  (二)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

  尽快建立各级政府与企业、个人的成本分担机制,分别承担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成本。整合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的各项资源政策,保障资金的有效供给与合理使用。在试点环境下进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改革,推进阆中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三)建立多元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体制机制

  以PPP等模式引入城市建设资金。发挥阆中市已有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的作用。设立政府政策性引导基金,鼓励社会资本的创业与发展。继续推进与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

  (四)提升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开展阆中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全面研究与评价,编制《阆中市可持续城市发展远景规划》、《阆中市可持续城市能力建设指南》。以智慧、低碳、绿色为引领,推动阆中市转型发展,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优良、产业支撑有力、城市形象鲜明,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五)建立健全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

  加快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相配套的规划、建设、管理与评价等标准的制修订,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模式。

  三、保障措施

  (一)统一领导、统一实施。书记、市长总负责,新型城镇化试点领导小组牵头,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协调和统一实施,积极稳妥地完成新型城镇化试点确立的各项任务。

  (二)任务分解,职责清晰。对《试点方案》提出的试点任务,进行逐条逐项细化分解,明确市委、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和进度安排。充实政策内容、优化实施方案,扎实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三)完善政策,制度创新。出台《阆中市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办法》、《阆中市城镇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办法》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在此基础上编制各类实施细则与办法。

  (四)适时监测,评估改进。建立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的评估和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定期、分项进行评估、考核,及时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汇报,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确保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