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海省海东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点
时间:2015-02-09 20:32:22  来源:城市化网 

  海东市是青海省的东大门,面积1.3万平方公里。2013年全市常住人口143万人,户籍人口16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34%,户籍人口城镇化率28%。

  一、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总体目标

  逐步建立政府、企业和个人三方成本分担机制,综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具有海东市特点、多元化可持续的新型城镇化投融资机制,行政管理创新、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城市行政管理模式基本形成,创建低碳城市和人文城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5%;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

  ——建立农牧民市民化专项基金,强化企业履行劳动保障成本支出责任的监管机制,提高农牧民承担相关费用的能力。

  ——增强财政预算刚性约束,建立绩效考核评估制度,实现电子政务信息化。

  ——创新完善城市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加快互助县“三规合一”编制工作。

  二、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主要任务

  按照统筹兼顾、综合探索、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的要求,海东市选择建立市民化成本三方分担机制、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城市行政管理模式、综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作为试点任务。试点任务实施路径如下:

  (一)建立市民化成本三方分担机制

  1.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加强人口统计和信息管理。

  2.建立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明确各自支出责任。政府通过整合资金,建立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专项基金,创新机制、创造条件,引导带动社会资金进入公共服务领域,承担农牧业转移人口的义务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市民化公共成本。完善劳动力市场制度,健全劳资纠纷协调机制,加强对企业为职工缴纳各类社会保险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类社会保险基金按时足额到位。个人主动承担部分社会保障、住房支出、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提高等方面的成本。

  (二)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

  1.建立有利于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积极利用省级地方政府债券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各种方式筹措资金参与城镇化建设。

  2.引入股份制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在海东市设立分支机构,在海东科技园、中小企业园等园区推广设立特色小额贷款公司。

  3.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组织模式、产品、服务、技术等创新。试点推广PPP等投资运营模式,拓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范围与方式。

  (三)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管理模式

  1.按照城市设置与简化行政机构联动原则,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整合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城市行政管理模式。推广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经验,赋予吸纳人口多、经济实力强的镇同人口和经济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权。

  2.建立行政成本预算公开制度和行政成本绩效考核制度,加大法制建设和监督力度。设计可量化考核的目标体系和监测评估标准,提高绩效能力。构建完善电子政务系统,实现行政管理服务电子化、网络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四)综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1.按照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海东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城市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建立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机制,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

  2.在互助县开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试点工作,建立能够反应实时变化情况的城市建设和土地利用项目管理数据库。

  3.加快“低碳海东”建设,落实绿色建筑行动计划,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倡导绿色消费,建设生态廊道。

  4.推进人文城市建设,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古村落保护,塑造具有河湟文化特色和时代气息的高原城镇风貌。布局建设一批具有河湟风韵的剧场、音乐厅、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提高公共文化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传媒中心、绣坊培训制作基地和河湟奇石产业聚集地等项目,推动海东特色文化发展。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试点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海东市组织实施。成立海东市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

  (二)加大资金支持。市县(区)两级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建立城镇化建设资金投入联席会议制度。市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在现有资金渠道优先支持城镇化试点,对列入试点方案的项目予以倾斜。

  (三)强化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典型和新思路、新举措,使新型城镇化建设成为全社会高度重视、广泛参与的共同行动,为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四)建立考评机制。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具体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将试点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