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云南省曲靖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点
时间:2015-02-09 20:31:02  来源:城市化网 

  曲靖市是珠江的发源地,面积2.9万平方公里。2013年常住人口597.4万人,户籍人口641.9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1.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9%。

  一、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总体目标

  新型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形成城镇布局合理、产业发展充分、城市管理精细、社会事业发达、城乡关系和谐、人居环境友好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到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5%;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

  ——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设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专项补助资金,建立政府、企业、个人合理承受的成本分担机制。

  ——创新投融资机制,打造“经营性资产+多元化融资+风险防范机制”的融资新模式,多渠道满足城镇化融资需求。

  ——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扩权强镇、区域同城化发展模式取得明显效果,行政效能得到显著提高。

  二、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主要任务

  (一)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

  1.分类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有序放开中心城市,全面放开县城和其他乡镇落户限制。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2.全面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加大曲靖“兼有两个身份、同享城乡待遇、享有五项保留、提供五项保障”的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政策执行力度,每年农业转移人口落户不低于16万人。到2020年,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3.统筹农业转移人口的财政分担机制。探索建立政府、企业、个人合理承受的成本分担机制。调整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和转移支付比例,调整本地区财政支出结构,设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专项补助资金。

  4.促进农业转移人口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2016年前,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一批配套设施全部建成投入运行,基本实现“两床被子、十件衣服”的目标。

  5.建立和完善适应劳动者职业发展需要的培训体系,开展就业培训机构的定点认定;采取“贷、免、扶、补”等支持政策,给予10万元以下的小额担保贷款的政策扶持。

  (二)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

  1.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城市供水、城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基本实现民间资本比重达50%以上。

  2.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多渠道满足城镇化融资需求。创新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金融服务机制,形成多元化的金融体系。

  3.创新金融工具,拓宽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渠道。充分发挥滇东金融交易中心这一新型金融创新机构作用,加快建设金融产业创新示范区,为城镇化建设资金保障机制创新提供发展动力。

  4.打造“经营性资产+多元化融资+风险防范机制”的融资新模式。

  (三)推进同城化发展的行政管理创新和扩权强镇模式

  1.综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整合各类资金27亿元,启动3个建制镇开展扩权强镇试点工作,每个建制镇整合资金3亿元;启动1个县开展综合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整合资金5亿元;启动珠江源大城市基础设施及医疗、就业等功能配套建设,整合资金13亿元。在全市推行县级“多规合一”。

  2.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加快“麒(麟)沾(益)马(龙)”同城化发展,形成产业、基础设施、城乡建设、市场建设、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生态环保六个一体化发展。

  3.积极探索城市低成本管理模式。进一步精简机构,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对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等公共事业服务项目进行统一招标,减少政府财政投入成本。

  4.继续有效推进行政成本控制工作。完善控制行政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方案,调整优化政府职能分工,提升政府工作效能。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政府副市长任副组长,35个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进行统一组织领导、明确职责,落实工作,协调实施。

  (二)政策保障。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的综合试点政策措施,结合曲靖高海拔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推进实际,创造性研究优化行政管理体制、完善投融资体制、改革户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等一系列政策,为国家提出可推广应用的政策模式。

  (三)资金保障。曲靖市级确保每年投入新型城镇化建设资金30亿元以上,根据试点总体方案制定实施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扎实推进各项试点工作。

  (四)体制机制保障。不折不扣地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要求和标准,建立健全试点工作年度评估考核机制,总结提炼推广高海拔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力争将曲靖打造为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示范城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