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点
时间:2015-02-09 20:27:43  来源:城市化网 

  柳州市位于广西中北部,是西南地区工业重镇,面积1.86万平方公里。2013年常住人口383万人,其中市区常住人口156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9.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2.5%。

  一、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总体目标

  充分发挥柳州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以深化“产城融合”投融资机制为核心,加快投融资机制改革,用6年时间建成城镇化融资渠道丰富、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金融体系比较完备的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到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8%;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6%。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引领作用,到2020年财政出资设立1个市本级城市发展基金,5个以上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鼓励引导社会投资,2015年前出台各领域、各行业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

  ——形成多层次的投融资体系,建立城镇化建设差异化投融资模式和偿债机制,到2020年债务率控制在80%以下,发展多层次的产业投融资体系。

  ——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金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显著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余额较快增长,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5%以下。

  二、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主要任务

  (一)规范创新政府投资行为

  将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强财政预算、政府资源、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试点整合财政资金,设立城市发展基金和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投资理念推动项目建设。

  (二)大力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城镇基础设施领域

  理顺市政公用产品和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办法,试点开展PPP模式融资;探索推动各类投资者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镇化项目特别是非经营性城镇化项目的建设;探索不断扩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范围和方式。

  (三)规范创新发展多层次的投融资体系

  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融资规划,针对不同项目,设计差别化融资模式与偿债机制。

  (四)创新发展多层次的产业投融资体系

  重点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创新投融资模式,全方位立体推进产业投融资发展。稳步开放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市场,鼓励多种资金以多种方式投资建设产业园区。鼓励产业基金和风险基金进驻,争创“新三板”试点园区。政府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完善交易平台建设,健全完善社会信用和担保体系等基础服务建设。

  (五)创新手段推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以构建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为核心,完善金融体系建设,争取国内全国性银行类金融机构全部进驻柳州,争取外资金融机构进入柳州实现零的突破,鼓励非银行类金融机构进驻柳州。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以创建柳州市企业信息信用共享平台为核心,逐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成立市长为组长的柳州市新型城镇化投融资机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试点工作。建立健全柳州市人民政府城镇化建设投融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由分管副市长召集,每半年由市长召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加强试点工作的指导、服务和管理,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二)政策保障。制定城镇化投融资战略规划。积极推进投融资平台市场化改革,指导各投融资平台在项目建设、资本运作、资产管理上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规范经营,提高国有资产经营和投融资管理水平。逐步完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完善出资人制度,重视利益相关者参与公司治理。出台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拓宽城镇化建设资金来源。

  (三)资金保障。通过整合政府投资资源、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城镇化建设资金,将新型城镇化投融资试点必需的资金列入预算,落实财政补助资金;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开辟多渠道资金来源,确保试点任务落实。

  (四)机制保障。建立完善城镇化项目建设决策机制,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项目原则上按照咨询机构评估——专家评审——听取民众意见——政府决策的程序进行,确保投资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建立城镇化风险管理和预警机制,建立包括风险评估机制、风险监控机制、风险处置机制的风险管理和预警机制。全面实行新型城镇化投融资机制试点建设目标责任制,将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目标分解为具体的年度目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