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湖北省孝感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点
时间:2015-02-09 20:23:53  来源:城市化网 

  孝感市面积8910平方公里,正着力打造连接大武汉、影响鄂东北的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2013年常住人口485万人,户籍人口52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1%,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1%。

  一、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总体目标

  到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2%;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

  ——建立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到2017年,主城区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全面放开县市政府所在地城镇和其他乡镇落户限制;形成外来务工人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合理确定纵向和横向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到2020年,解决新增64万农业转移人口和111万存量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

  ——摆脱土地财政依赖,分类确定项目投融资手段,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解决城镇化资金瓶颈问题。

  ——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控制行政机构和人员编制,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

  二、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主要任务

  (一)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

  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原则分解成本分担比例,以“统筹总量、优化增量、盘活存量”方式解决资金困难,建立起科学合理、充满活力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

  1.成立由财政局、人社局、统计局等组成的成本分担监测机构,测算和公布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清单,保障政府、企业和个人的投入,进行动态调整与监督检查。

  2.解决政府承担成本资金来源问题。每年提取一定比例的财政资金专项用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3.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保障机制。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分担能力提升机制,建立企业成本分担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

  (二)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

  创新金融服务,放开市场准入,完善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理顺市政公用产品和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监管,逐步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

  1.进行全口径预算管理。

  2.争取省级发债资金向本市倾斜。

  3.按照市场化方向规范地方城投公司。根据每个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性质、建设周期和投资规模编制融资规划。根据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经济属性和现金流特征,有针对性地采用企业、政府以及企业和政府合作的融资主体形式进行融资。

  4.变现国有资产设立城镇化基金。

  5.加强城市运营,弥补城市建设资金不足。

  6.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完善和推广林权等抵押贷款。鼓励中小企业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灵活运用小额担保贷款、创业贷款。

  (三)探索行政管理创新和成本降低的新型城市行政管理模式

  从人口规模、经济基础、发展潜力以及前期基础工作等方面考虑,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城市行政管理模式。推广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经验,赋予吸纳人口多、经济实力强的镇同人口和经济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权。

  1.下放部分县级行政审批权。试点镇享有县级市同等经济社会发展权利,各部门下设的分局机构与局享有同等的执法权益。

  2.整合现有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

  3.通过行政层级及管理权限调整,减少中间层级。

  4.对部分职能进行整合,大幅压缩人员编制,减少行政成本。

  5.增强服务功能,减少行政审批时间,提高行政效率。

  (四)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建立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1.健全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重点,扎实开展农技推广、农机服务、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农产品市场体系、农村金融和信息服务体系“六项工程”建设,提升农业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能力。探索开展政府购买公益性农业服务试点。

  2.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探索建立工商企业流转农用地风险保障金制度。采取“生产种植业+收储加工业+物流营销业”的模式,推进现代农业与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提升汉川、云梦、安陆三个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承载能力。培育一批特色知名品牌,壮大一批农产品流通企业,构建产加销一条龙经营、一体化发展格局。探索开展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孝感市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并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二)加强政策对接。开展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试点探索,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和对接,及时与国家及政府各部门出台的最新改革政策对接。

  (三)强化项目支撑。滚动完善重大项目库、滚动实施项目建设,推进产城融合,不断提高项目对新型城镇化试点发展的投资支撑能力,加强项目管理,完善项目协调和推进机制,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四)强化舆论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宣传加快新型城镇化试点的重要意义,营造孝感市开展新型城镇化试点的良好氛围。

  (五)严格督导考核。把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纳入对市县乡(镇)各级政府及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成立督查小组,严格督导考核。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