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改委一月批复7600亿元项目:意在抵消房地产拖累
时间:2014-11-11 21:50: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敏 

  临近年末,稳增长压力有增无减。

  昨日出炉的PPI连续32个月负增长,CPI持续2%以下低位运行,且市场预期本周四即将出炉的10月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速也难有改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

  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一个月内密集批复了16条新建扩建铁路、5个机场,总投资金额近7000亿元。此外,早前发改委批复的3项特高压工程也于11月4日正式开工,其投资总额达683亿元。

  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表示,选在这个时点集中上马大量基建项目,意在稳住今年年末及明年初的投资,抵消房地产投资下滑对经济的拖累。

  投资拖了经济后腿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1.6%,且市场预期,年内都难返2%以上。PPI同比下跌2.2%,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迄今该指数已经连续32个月负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CPI低位运行,PPI持续负增长,通胀威胁已经转为通缩威胁。

  本周四,国家统计局还将公布10月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等诸多宏观数据。但从目前机构预测来看,10月这些数据难有改观。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预测,10月投资增速还会继续在16%左右的低位徘徊,而工业生产增速或与上月8%持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四季度投资增速仍会继续放缓,且这种趋势会延续至明年,并拖累明年经济继续下滑。”

  此前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就曾对记者表示,如果不进行政策刺激,明年一、二季度经济仍可能继续下滑。

  今年年初国家制定的投资增速预期目标为17.5%,已较去年的18%有所下调,但今年1-9月累计投资增速仅为16.1%,要完成预期目标可能性不大。

  加码投资托底经济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10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分四个批次集中批复了21个基建项目,包括16条铁路和5个机场,如此高频率的动作,在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前后这个时点,如此高密度的动作,凸显了其稳增长意图。

  此轮集中批复始于10月16日,也就是在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前的5天,当天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大理至瑞丽铁路、玉溪至磨憨铁路、锦州港(5.46, -0.39, -6.67%)至内蒙古白音华铁路扩能工程,3个项目总投资958.78亿元。

  之后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7.3%的增速创下五年半新低。数据发布次日,即10月22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黔江至张家界(7.89, -0.33, -4.01%)至常德、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郑州至万州3条铁路项目,以及贵州仁怀、云南澜沧、内蒙古扎兰屯、青海果洛、吉林松原查干湖5个民用机场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

  10月30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批复3个铁路项目,分别为大同至张家口铁路客运专线、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总投资2476.3亿元。

  最近的一次“大手笔”则是11月5日,国家发改委一天内批复了7条铁路项目,包括和顺至邢台铁路、衢州至宁德铁路、格尔木 至库尔勒铁路、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增建二线、祥云至临沧铁路、连云港(7.29, -0.72, -8.99%)至镇江铁路和南昌至赣州铁路,总投资约1998.6亿元。

  从10月16日到11月5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16个新建或扩建铁路项目、5个机场项目,总投资近7000亿元。

  除了传统的铁路、机场项目外,还有其他一些大规模基建项目要上马。11月4日,国家电网[微博]“两交一直”(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宁东—浙江)三项特高压工程正式开工,总投资规模达到683亿元。

  “发改委密集批复多个基建项目,意在稳住明年年初的投资”,连平说,受房地产投资下滑影响,明年投资仍面临很大下行压力。数据显示,目前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由年初的近20%跌至12.5%。

  中信证券(14.26, 0.14, 0.99%)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指出,“发改委此举是针对今年稳增长,但效果很可能发挥到明年,因为今年上马的大量投资项目可能到明年才能正式开工。”不过,诸建芳认为,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仍会小幅上升至25%,一定程度上抵消房地产下滑的影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