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环保法明年实施:屡次违法排污拟逐次按日计罚
时间:2014-10-18 15:54:3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吴婷婷 

    明年1月1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新法确立的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信息公开等规定将“重拳”指向排污企业。昨日,环境保护部将与新法相关的4项办法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排污者因环境违法行为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但仍拒不改正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逐次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四项新办法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是排污企业屡次违法排污的原因之一,为了杜绝这一现象,昨日公布的《环境保护按日连续处罚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排污企业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拟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指出,处罚对象除了未获得环评审批、治污防污设施未建成、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等行为,还包括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的行为。

    办法指出,环保部门应当向排污者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并从下达决定书之日起的30天内进行复查。计罚周期为决定书送达的次日起至复查之日止,罚款数额为环境违法行为的原处罚数额。排污企业拒不改正的,环保部门可逐次实施按日连续处罚。

    《环境保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调查取证、审批、决定、送达、实施、解除、后督察等程序进行了规范要求。办法拟明确,两年内因排放含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有毒物质超标受过三次以上行政处罚,又实施前列行为的;造成重大或者特大污染事故的、被责令停产整治后擅自恢复生产等行为将被责令停业、关闭。

    为防止执法部门自由裁量权过大等易导致执法腐败行为的发生,新办法对实施程序、处罚期限、计罚方式等作出了比较明确的规定。昨日公布的《实施环境保护查封、扣押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细化了环保部门如何使用查封、扣押这一行政强制措施的标准。

    此外,《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信息公开主体和范围、公开方式、建立信用评价制度、强制公开、法律责任、奖励等也拟做出明确要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