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泛珠三角合作签署875亿元项目 “聚焦”城镇化发展
时间:2014-10-13 12:51: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燕婷 黄玫 

  记者从12日召开的第十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获悉,泛珠三角合作各方当日在广州签署了50个重点合作项目,金额达875亿元。同时,“9+2”各方行政首长将在本届泛珠大会上围绕城镇化发展、商贸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新一轮泛珠三角合作翻开新的篇章。

  记者了解到,早在第十届泛珠合作召开之前,“9+2”各方已于9月底共聚香港探讨各省区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借此进一步推动泛珠三角各方共同发展。另外,在本届泛珠大会上,“9+2”各方将签署涵盖产业升级、工业投资、基础设施、园区开发、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的合作项目共780个,总金额达5493亿元。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是指包括广东、福建、海南、贵州等内地9省(区)及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南中国经济合作圈,是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加强我国东中西部经济交流合作、推动内地与港澳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重要平台。2004年,首届泛珠大会签署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十年来,泛珠各方在合作机制、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经贸产业合作、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社会事业、生态文明等方面,展开了深入合作。

  泛珠三角合作开展十年来,初步形成了以珠三角为枢纽的扇形跨省区立体交通新网络、区域间产业梯度转移的新格局、对内合作对外开放的新机制,泛珠合作结出累累硕果。前九届泛珠经贸洽谈会,各省区间累计签约项目超过1.9万个,总金额超过3.7万亿元。2013年,泛珠内地九省(区)GDP为18.6万亿,是2004年4.9万亿的3.8倍,约占全国总量的33%。

  当前,新一轮泛珠合作正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展现出巨大空间和光明前景。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钟明表示,泛珠区域作为我国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地区,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将迎来更加紧密的合作,特别是进一步推进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建设,以及重点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泛珠三角将形成依托港澳、连接东南亚和南亚、面向世界的区域开放新格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