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松贷新政刺激二手房成交微增 中介称有业主涨价
时间:2014-10-03 21:24: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艳芬 

    “十一”黄金周向来是针对一手楼而言的,二手楼市场历来惨淡。即便央行[微博]推出新政,南都记者昨日巡盘发现,广州不少中介店面门可罗雀。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央行新政有望刺激广州最后一季度二手楼成交量增长10%以上,成交价估计即便有涨也涨幅微小。而要达到上述“量升价稳”局面,还需看新政最终落地情况———到底银行有无额度放贷,而“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七折”的新政难成现实。

  走访

  中介:新政出台后有业主返价

  昨日上午,广州珠江新城花城大道铂林国际公寓16楼,原来38平方米的一套一房一厅小复式,中介用钥匙打不开了。“应该是业主才换的锁,估计是要返价了,前两天门还能打开的”,带顾客看房的中介说,最近两天新政出台,有业主打电话来返价,“原来卖150万元的小复式现在要叫价165万。”

  二手楼延续清淡行情

  昨日记者走访天河、越秀、白云、番禺的二手楼中介门市,发现大多中介铺门可罗雀。昨日上午10点半到下午2点半,记者走访了番禺区南浦岛碧桂园大道、越秀区中山一路、白云区京溪路地带的地产中介门市,铺内一般有两人留守,多家门店没有顾客。其中,碧桂园大道的11家中介门店只有两家有顾客在场。满福堂一位经纪说,国庆当天只有1人来看房,估计多数人出行,看房的人不会多。

  “因为政策才通过媒体报道出来,很多客户在这之前都外出了。”中原地产东湖西分行高级营业经理邱智成表示,其所在分店国庆当天接待的客户虽比平日略多,但成交暂未有任何变化。合富置业高级经理邱记华也说,他所在分店“一手楼成交量翻番,但二手楼没变化,有成交的也是旧客户,都是以前看好的,新客未见成交。”

  南都记者综合多名中介人士受访时的分析发现,新政对二手楼市影响暂不明显,目前真正返价的业主很少。“在市场下行时推出市场要卖的房子一般都是有心要卖的”,裕丰地产署前分店营业经理江智怀说,最近两天看二手楼的顾客比新政之前多了20%左右。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介绍,准买家中超过一半是换房客,但与去年比还是少了,而广州前三季度刚需客占比超过8成,改善型需求的买家只占约12%。

  银行是否有钱可贷成关键

  多名业内人士称,这次新政关键是看银行最终如何落地。

  周峰说,目前很多银行已用完10月下旬的放贷额度,“有无额度可以贷是一个大问题,新政现在才公布,估计要到明年1月份才会看出政策反应,银行才有比较充裕的资金可以贷”,现实中是否能按照“还清首套房贷二套再贷只需3成首付”要根据银行的资金实力来定。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同样认为,实际贷款额度和放贷实力才是这次央行托市是否成功的关键,而尚未放开的限贷依然是一道大坎,对很多投资型买家来说,“有钱无名额”是现实困境,这次“松贷”主要惠及刚需、自用型买家,释放的购买力很有限。

  对于“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七折”,综合多名房地产及银行业人士的观点,基本无人表示会“铁定执行”,不少人表示到时若能打个九折就很不错了。不过,对于改善型需求的买家,首付降低而且还不用上浮10%利率,已是变相降低入市门槛。

  前景

  二手楼成交量年内或增一二成

  “改善型需求购房者”被理解为新政最受惠的群体。“知道银行的新政未执行、已经持续大半年看房、一直被首付7成的门槛制约、因二手小业主不降价一直在僵持”,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如此形容这些换房客的特征,他说这两天看房的准买家中换房客占了一半。

  “我估计起码要到4日以后,才会出现客户增多的情况。”周峰认为,到那时部分开发商会针对前三天的成交情况重新调整价格,而客户外出也陆续回流。

  新政影响显现需待时日

  “央行只是出了大概方向,整体会利好于楼市,但客人方面反应还未那么明显。有不少改善的客户困于资金方面,所以还没出手。”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目前有一批手上有钱、可以还清首套房贷款的改善买家已积极看楼,但黄金周一手楼选择多,他们都会先去看一手楼,比较下价钱。“那些改善买家去看二手楼的话,预计得等到10月中下旬,一手楼市场看得差不多了,才会去二手楼市场上比较。”梁燕明认为,政策利好作用于二手楼市预计会延后,“起码要过了国庆黄金周。”

  多名受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年底前如无其他新政变化,预计二手楼成交量因央行政策利好会有10 %-20%的涨幅,成交价持稳或微升。

  而已经过去的3个季度,根据周峰的说法,广州二手楼成交量同比跌幅达2成,“去年黄金3月成交1.6万套,10月份‘穗六条’出台前成交6800套,而今年8月份只成交3300套”,预计第四季度成交量比第三季度环比涨15%-18%,部分准买家会妥协。

 老区学位楼需求或进一步释放

  中原地产越秀区老荔湾区物业部副总经理陈秋炳也表示,每次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二手市场反应都比一手楼慢,越秀区成交量与去年同比,今年前8月跌幅达4成,成交价则一直处于与去年基本持平并微降。

  “如果银行政策能落地的话,估计能释放部分学位需求资金”,陈秋炳说,越秀区的二手楼不少是针对改善型需求买家,但7成首付加上上浮10%利率的贷款政策无疑是一大门槛,如果政策能落地,有望改变释放学位房需求资金不足的局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