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召开
时间:2014-09-28 17:26:24  来源:新华能源 

    2014年9月19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由中国民营企业家王文彪、卢志强、王玉锁、南存辉、朱新礼、茅永红、潘刚、徐冠巨作为创始发起人,联合200多位企业家,创建了中国首个“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年会的主题是“做生态文明的主人”,年会的宗旨是“发展生态经济、创造生态财富、传承生态文明”。

    企业家们一致认为:要利用商业的智慧和商业的力量,联手推动国家的土地修复、水源修复和空气修复等生态环境经济的发展,为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为助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多的努力!

    中国人的生态与心态

    在信息爆炸的当下,任何事件新闻都可能快速传播,又迅速消褪。只有一类新闻,无法令人麻木,只会在人们的心头不断叠加不安。是的!黑水、雾霾、污染的土壤,已经让中国人不能不直视。

    在经历了经济长足发展,财富快速累积之后,国人对于社会经济和自然生态两个大系统之间关系的反省反思,日渐兴起。尤其是80、90以及00后的迭代演进,年轻人对美好生活的定义,开始出现多元化的思考。

    道法自然一直是中国人的传统价值观,但是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经济的快速如一把双刃剑,我们的GDP总量跃居为世界第二,但是也付出了环境破坏的高昂成本。

    诚然,由生存环境的日渐衰弱,倒逼人们对自然生态保护意识的觉醒,是被动的。但只要立刻行动起来,从政府到民间形成统一的共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采取积极措施,就能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社会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渐次觉醒的过程中,企业家这个社会群体的一部分,必须担当起榜样或者民意领袖的角色,树立起生态伦理观念。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的始作俑者,不正是因为缺乏对普世价值的认识而遭公众唾弃的吗?   

    生态健则中国强  

    “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这是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从“科技就是生产力”到“青山绿水就是生产力”,这是不同历史时期,中国领导人的战略选择。二者关系决非是发展思路上的转折,而是建设强国梦想的递进。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工厂,但落后的生产方式,不合理的资源使用,加上过于急功近利的累积物质财富,在我们把中国制造的产品输出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的同时,也把对环境的伤害留给了我们自己乃至子孙后代。

    如果中国的发展永远囿于物质财富的创造,而忽略对生态环境的保护,那么我们在国际舞台上靠经济发展博得的地位会很快动摇,无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强国。

    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旗帜鲜明的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最顶端,表现出超凡的政治姿态。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改变资源利用方式以及能源结构的调整……透过一系列的经济改革措施,我们能够清晰看到政府对于治理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与信心。

    尊重自然生态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规律,是一个国家的发展步入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社会是否文明的标准。于百姓生活而言,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自然环境,这些都是需要保障的民生问题,容不得半点懈怠。

    只有生态健康,才能国富民强。构建生态文明型社会,要靠政府在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也要靠企业在执行层面的务实推进。

    九月,我们在库布其,真切倡议,建设一个生态文明型的强健中国。   

    最具生命力的生意   

    “15年前我为融资200万美元,我来纽约,失败而归。15年来我就没放弃,这次来纽约就是想多要点钱回去。”小个子的马云此时正在“大闹”华尔街,这句反讽意味的经典台词却是最真实的商业逻辑——大机会永远只属于有远见的人。

    26年前亿利资源开始在茫茫大漠库布其进行投资才有今天令人们叹为观止的奇迹。从传统产业到互联网经济,人类经济发展的形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不久的未来,或许一切围绕人类生存发展的最基本需求,都将变成最具生命力的大生意。

    长久以来,探索治理沙漠,解决水、空气、土壤污染等问题,都被当成是政府和公益组织的责任和职能,很少有人把治沙、治水当做生意,当做机会,当做生产力。

    但今天,这些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课题,在产业资本的暗流涌动之下,在商业思维的更新升级之后,已经生成了未来前景既定,能够持续做大的生意。而那些富有远见的商业精英们,早已察觉,“竭泽而渔”带来的是危机,“放水养鱼”才会终得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由王文彪、卢志强、王玉锁、朱新礼、南存辉等几位具影响力的企业家联合发起,200余位企业家呼应的首届生态文明企业家年会,在库布其沙漠召开。煮酒纵论商业生态、城市生态、生态产业、清洁能源等方向的合作机会。

    企业家们亦倡言,作为有担当的企业家,作为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要克服把保护生态与发展生产力对立起来的旧思维,决不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务实探索出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之路。

    企业家们一致认为:要利用商业的智慧和商业的力量,着力把握“生态、民生、经济”的平衡点,联手推动国家的土地修复、水源修复和空气修复等生态环境经济的发展,为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为助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多的努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