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31省份上半年GDP出炉 总量超全国逾3万亿
时间:2014-08-07 12:5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李金磊)随着黑龙江省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2014年上半年GDP数据已全部出炉。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增速居首,黑龙江增速垫底,24个省份增速较一季度出现回升,31个省份上半年GDP总和超出全国上半年GDP总量逾3万亿元。

  重庆增速最高 24省份上半年增速较一季度回升

  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7.4%。在31个省份中,重庆、贵州等22个地区的增速超过了全国水平。其中,重庆以10.9%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黑龙江则以4.8%的增速垫底。

  与当地一季度GDP增速相比,24个省份的上半年GDP增速出现回升,天津、安徽、新疆、吉林和辽宁5个省份出现回落,重庆和贵州的增速则与一季度持平。

  总体来看,各个地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地区经济增长格局呈现出“东部地区增速缓中趋稳,中西部地区增速快于东部地区,东北地区增速降幅较大”的特征。

  其中,东部地区经济增速逐步趋稳。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增速比一季度回升0.1-0.3个百分点不等,河北回升幅度最大,较一季度回升1.6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增速继续快于东部地区,增速前十名中有8个省份属于中西部地区;而受困于产业结构问题,东北三省增速不容乐观,辽宁和吉林上半年增速较一季度均回落0.2个百分点,黑龙江增速虽然较一季度回升0.7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全国倒数第一的位置。

  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下半年将推动东部地区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将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努力扭转东北地区经济下滑趋势,同时落实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内陆和沿边开放,保持中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广东总量最大 31省份GDP总和超全国逾3万亿元

  从GDP总量来看,广东省上半年GDP总量为30879.09亿元,为全国最高,江苏排名第二,为30115亿元,这两个地区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3万亿俱乐部”成员;山东排名第三,GDP总量28080.3亿元,是唯一一个“两万亿俱乐部”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各省份GDP数据之和与全国总量再次出现“打架”的情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GDP为269044亿元,而31个省份上半年GDP总和为302835.59亿元,超过全国总量33791.59亿元,超出部分占全国GDP比重约为12.56%。

  事实上,各地GDP汇总之和高出全国的情况近年来一直存在,分析指出,各地重复统计以及统计“注水”是导致数据不一的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年两会期间表示,目前地方GDP加起来比全国大,超过了正常误差范围,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改进核算体制,要从分级核算走向国家统一核算,将争取今年下半年制定出统一核算方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