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年上半年反腐四大新特点
时间:2014-07-18 08:03: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城市化网 

  势头不减   徐骏摄

  挪位   徐骏摄

  组合拳   徐骏摄

  中国反腐震慑官场

  ——半年反腐呈现四大新特点

  刚刚过去的2014年上半年,是反腐风暴不断加速的半年。

  从年初到6月30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的“案件查处”栏目中,有375名官员被点名通报,包括接受组织调查、“双开”、移送司法机关等。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2013年的全年反腐“战果”。

  反腐风暴给官场带来强大震慑,还不仅仅体现在“提速”上。2014年上半年,中纪委反腐败的速度、力度、广度、深度,都达到了新的高度。反腐没有什么“差不多行了”的说法。“宜将剩勇追穷寇”,用反腐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才是这场风暴发展的方向。

  一边高压反腐,一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对“控制的力度”的有效把控,“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有自信、有能力、有信心的表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

  1 速度创纪录,半年“战果”超去年

  2014年上半年的反腐,关键词是“创纪录”。最直观的体现,是速度。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半年通报查处375名官员。这一数字不仅超过了去年全年,而且实现了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如果在上半年中选一个月作为代表,无疑,最能体现上半年反腐“提速”的,是6月。

  在这个“风暴之月”中,6名省部级以上“老虎”落马,成为十八大以来打掉“老虎”数量最多的一个月。其中,杜善学与令政策两名原省部级官员,创纪录地在2分钟内连续被通报落马;6月30日,更是创纪录地在一天之内,有4名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被开除党籍。

  除了速度快,落马官员的职级也比去年要高。6月落马的徐才厚与苏荣,是十八大后首次有“副国级”官员落马,而徐才厚更是首个被查出的中央政治局原委员。

  16名——这是今年上半年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的数量。这已经接近占到十八大以来落马“老虎”总数30余名的半数。换句话说,今年上半年的“打老虎”战果,已经接近去年全年。

  “速度”给人的震撼还不止于此。

  比如,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落马当天,他的名字还出现在当天出版的省报上。也就是说,前一天还在正常工作的姚,第二天就被纪委带走。

  这种“毫无征兆”的落马,同样出现在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身上。前一天还在市内调研的他,根本不会想到第二天就会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被组织调查。

  被调查的速度使人震撼,被查处的速度也让人印象深刻。

  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以上高官,从立案调查到“双开”,平均用时大约5个月时间。今年这一速度也在加快。比如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从2月18日被立案调查,到27日被免职,仅用时9天。而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原政协副主席令政策,从6月19日被调查,到6月23日被免职,中间更是只有4天。

  到7月,这一速度就更快了。江西省委原常委赵智勇,从6月3日被通报违纪,到6月10日被免职,7月16日被开除党籍,一个半月时间内就走完了基本的流程;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原市委书记张田欣,更是在1天之内完成通报、免职过程,4天之内即被开除党籍。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国企系统落马高管已超过50人。这其中,今年落马的就有40人。涉及的领域,则包括石油、钢铁、电力、运输、航空、通信等行业。

  2 “新词”频现,隐形问题浮出水面

  “通奸”、“小官巨腐”……这些词在今年出现在了中纪委的案情通报和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有的开始频繁出现,并在网络中“火”了起来。

  对于“通奸”一词的使用颇为典型。此前,“生活糜烂”、“乱搞两性关系”、“玩弄女性”等说法屡见于对涉事官员的通报中,但从今年6月开始,中纪委开始频繁使用“通奸”以代替之前的说法,这个词简洁有力,迅速成为网络热词。

  在过去的两个月中,中纪委官网至少10余次使用这个词,使得这个词的影响力日渐扩大。在6月第一次使用“通奸”二字后,中纪委网站专门刊文,引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称,尽管通奸在一般情况下不能定罪,但在党纪中属于有明确惩戒规定的行为。文章由此强调:“党纪严于国法,党员违法必先违纪。”

  事实上,在过去两个月中被通报“通奸”的落马官员,无一例外被开除了党籍,而这,在《处分条例》中同样有据可依。

  “中纪委并没有发明这个词,但是频繁用这个词,明显表示出中央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比以前更为严厉。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这是不能容忍的行为。” 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表示。

  在给北京市反馈的巡视意见中,中央巡视组用了“小官巨腐”一词,直指一些乡村干部的腐败。这个词甫一出现,就引起了舆论关注。在谢春涛看来,热词都不是凭空产生的,这说明该问题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地区比较突出的现象。

  针对具体问题具体指出,而不用大而化之的说法,也是中纪委半年来用词、用语的典型特征。例如,在给科技部的反馈中,直言“科技资源缺乏统筹协调”;在给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反馈中,指出干部中“有的利用宗教习俗敛财”;在给复旦大学的反馈中,认为校办企业管理中“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突出。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看来,这些新词、新说法的出现,凸显了这半年来“有腐必反”的特征。这些说法暴露出来的许多问题,都是之前很少为公众所注意到的,正是因为反腐力度加大,反腐覆盖面广,才让这些新问题浮出水面。

  3 多方合力,宜将剩勇追“穷寇”

  “反腐从来就不只是中纪委的事情,我们始终使用的是惩防并重体系,既要终端的惩治,也要注重关口的预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伟东认为,反腐应该是“组合拳”,是一种多部门综合的机制。

  事实上,反腐的确已经形成了合力,除了来自官方的调查和来自民间活跃的举报之外,仅在中央层面,就有多个部委、机关参与其中。

  以中组部为例,在对违纪官员的处理和干部管理上,起到了有效的遏制贪官作用。近日落马的张田欣,就是由中组部宣布其涉嫌违纪被免职的消息。

  而在今年上半年,中组部下发的《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重新定义了“裸官”的概念,并首次明确了5类重点岗位“裸官”需要清理。据悉,这一办法与近期十多个省份启动对基层裸官数量的摸底息息相关。值得注意的是,7月14日,中央巡视组向福建省反馈巡视情况时,明确提到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的问题,中组部无疑与中央巡视组进行了很好的配合。

  审计署的审计报告,也让一些违法违纪行为无处可逃。在6月25日公布的审计工作报告中透露,2013年审计人员发现并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314起,这一数字远超往年;而在审计报告中,涉及“三公”经费的内容有1600多字,为历年来最为详尽的一次。

  “中央反腐正在进入一个快车道,这是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必然会进入的加速过程。”杨伟东认为,当下的高压反腐符合十八大以来的安排。

  在受访专家看来,“有腐必反”的局面正日渐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央的高压反腐之下,此前一些反腐的“伪规律”——如退休后就可“平安着陆”,纪委不会查自家人,反腐会“适可而止”等,都在事实面前被一一破解。尤其是反腐影响经济、反腐“适可而止”论以及允许“适度腐败”论等,都被业内人士广为批驳。

  针对有观点认为反腐减缓了经济增速的说法,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特别强调,“所谓反腐败造成中国经济增长减慢是个伪命题。”他表示,腐败常常和政府的过多管制结合在一起,管制会造成寻租,而解除管制减少腐败机会,使得市场发挥更好作用,对经济增长有好处。

  “中央反腐的强大震慑作用,使得有问题的人现在惶惶不可终日,我认为反腐就是要一反到底。”谢春涛表示,反腐完全不能“适可而止”,反而应该“宜将剩勇追‘穷寇’”,继续当下反腐的良好势头。

  “反腐要追求的是‘没有例外’,也没有什么‘适度’可言,就是要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就是要对腐败现象严厉查处。”杨伟东认为,接下来的反腐还应持续震慑,不以抓多少人为目标,而是以达到权力的有序运行为追求。

  4 改革提速,营造良好从政生态

  “从现在反腐的速度、力度、广度和深度来看,我们所说的反腐将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策略正在奏效。”杨伟东说。

  杨伟东说的“治本”,是指中纪委从去年就已经开始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6月30日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案》,以及之前中纪委的五年反腐规划,都为反腐做了长期性的制度设计。而其中的一些措施,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比如,半年之内,中纪委已两次进行机构改革,“增效不增官”,增设了4个纪检监察室与1个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其中,“第五纪检监察室”,是新设立的专门监督国企的部门,今年国企的廉政风暴与其直接相关;“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则是为解决“灯下黑”而增设的部门。

  同样收到良好效果的还有中央巡视制度。

  7月16日,2014年的第二轮巡视即将启动。算上此次常规巡视的十个省区市,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就将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在以往,一般一轮“全覆盖”的巡视在一届任期即5年内完成,现有有望缩短到两年。同时,在常规巡视之外,中纪委还开创了“专项巡视”的新制度。

  在专家看来,从治标走向治本的反腐,体现得最明显的,是反腐带来的对整个政治生态、从政环境的改善。

  “在廉政建设中,除了制度的安排,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为官环境和为官文化。过去,我们有一些为官文化的不良倾向,比如‘小圈子’、‘哥们儿义气’,下级对上级惟命是从,甚至‘攻守同盟’的关系网等。中央通过反腐,要营造的是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让官员能专心致志地做事,而不是靠小圈子、靠关系。”杨伟东说。

  谢春涛则表示,一般来看,腐败案件多发高发的地区,其从政环境或者说政治环境都算不上好。“比如,在有的地方,收红包可能会成为一种习惯,哪个人不收反而不行,这对干部的侵蚀是很可怕的。所以,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非常重要。”他说。

  在谈到如何改善这种局面时,杨伟东表示,关键还在制度建设。

  “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对纪检体制改革的论述中,首要的就是落实反腐和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委和纪委都要负起这个责任。党委除了抓经济、抓生态、抓社会工作外,廉政建设也必须纳入主要工作。从前期部署,到主抓落实,再到责任追究,党委都要负责,这才是‘主体责任’。”杨伟东表示。

  “从政环境改善的效果是长期的。一个地方政治生态清明,就会营造公平竞争的氛围,谁工作干得好,升迁就会比较快,溜须拍马、花钱买官就行不通了。如果政治生态差,情况就反过来,为了升迁,就有人跑官要官、甚至买官卖官。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对现在公务员队伍中的年轻人尤其是有好处的。”谢春涛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