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调查显示:近六成在校大学生就业首选二线城市
时间:2014-07-15 10:40:15  来源:解放日报 

    大学生选择工作地点,开始倾向于二线城市。据近日披露的大范围、大样本抽调结果,大学生选择在二线城市发展的比例最高,达57.2%;其次是“北上广”,占比29.5%;选择三线城市的比例更小,为9.4%;而选择国外、港澳台、乡镇和四线城市的比例递减,分别为6.6%、3.1%、1.6%和1.5%。此前,上海交大公共关系研究中心、社会调查中心对国内33个城市123所高校的1.2万余名在校生,开展了这项大学生城市形象及择业倾向调查。

    调查发现,择城就业取向存在性别和学历差异。男生选择“北上广”的比例为31.7%,高于女生的27.9%;而女生选择二线城市的比例最大,为59.0%,高于男生的54.8%。此外,男生选择国外的比例为7.5%,女生仅5.9%。而大学生受教育程度越高,越倾向于选择北上广、港澳台及国外发展。调查表明,博士研究生选择北上广、港澳台和国外的比例分别为37.2%、3.2%、8.5%,高于硕士研究生的29.3%、3.1%、4.0%,也高于本科生的29.5%、3.1%、7.1%。

    就不同专业学生而言,文科学生选择北上广和港澳台地区的比例分别为32.6%和3.8%,高于理、工、农、医科学生;相较于理、工、农、文,医科学生选择二线城市占比最高,达65.6%;农科学生选择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的比例,均高于其他专业学生;理科学生选择国外的占8.4%,高于其他专业学生。

    从生源角度看,东部地区学生倾向于选择北上广等发达城市,西部地区学生更愿意去二、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就业。受访学生中,东部地区学生选择北上广的比例为36.6%,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学生的23.8%和17.6%;而西部地区学生选择二、三、四线城市和乡镇的比例,也均高于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学生。

    月消费支出高低也影响着大学生的就业城市选择。每月消费支出在2500元以上的受访大学生更倾向于选择北上广,比例为41.4%,他们选择港澳台和国外的比例也相对较高,分别为12.6%和16.0%;相比之下,每月消费支出在500元以下的大学生,则更倾向于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就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