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多省公积金提取宽贷款严 房管部门:公积金资金不足
时间:2014-06-17 13:57:52  来源:央广网  作者:沈静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年到了年底,单位统计一年的收入,很多人看了自己的工资单都吓一跳——我哪儿挣了这么多钱啊,我自己怎么不知道!其实,“花钱如流水”只是一方面,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其中有一部分,比如公积金,都还在银行里躺着呢。

    有的人不取公积金是因为不差钱儿,但想必大多数人,还是嫌麻烦。按照现在的制度,即便是相对简便的买房提取公积金,购房合同、贷款合同、发票这一大堆材料也够你准备的。好消息是,在全国多地这种麻烦即将成为历史。

    与自然年、财政年不同,公积金年的起止时间是每年的7月1号至第二年的6月30号。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执法处处长吕志民介绍,预计7月起,北京将执行公积金提取新规,最大的关键词就是“简化”。

    吕志民: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这些职工提取公积金,政策变化比较大。为了简化手续,我们利用公积金贷款系统来掌握这些公积金贷款购房人的信息,其他的什么购房合同、购房协议这一类的也就不要了。你就提供一个购房申请,然后再提供你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再加上你的银行储蓄帐户就成了。

    住房公积金,单位交一半,自己再交一半,一并存进公积金账户,说到底,这笔钱是自己的。可是和别的钱不一样,即便提取的手续少了,横竖规定还是有。以北京版新规为例,租房提取公积金今后将由一年提取一次,缩短为三个月提取一次,提取的限额是本人和单位缴存公积金三个月的总和。为什么自己的钱不能自己做主、一次性取完?吕志民说,这是由设计公积金制度的本意决定的。

    吕志民:因为从公积金本身来说,他是解决基本住房的,你如果说本身租房,一个月您就万儿八千的,我想肯定不是我们租房人愿意做到的。我们站在公积金这个政策解决基本住房的这个目的上,那么就有一个初步的限定。

    条条框框之余,全国多地,“公积金只能买房”的惯例正陆续被打破。

    武汉市将从7月1日起实施住房公积金提取新政,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且从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可定期提取公积金。今年4月,上海市公积金中心透露,将进一步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提高提取额度,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自住住房消费。而早在去年9月起,三亚公积金用途已拓宽至交物业费、看病、交学费等。

    “买不起房就取不出公积金”的制度设计,让公积金一度被戏称是“劫贫济富”。伴随提取放宽,记者调查发现,公积金贷款的申请却有收紧趋势。

    公积金的钱好拿吗?这个问题戳中家在北京的王女士。去年刚刚买下首套房的她,最后用上公积金贷款属于有惊无险。

    王女士:刚开始说的是要走贴息,说公积金是不批,本来公积金贷的话是20%的首付,后来他说要转贴息的话,就是跟邮政储蓄合作,按30%的首付,就是比我之前计划的要多10%,但是,每个月还的钱还是按公积金还款,因为多出来的利息是邮政来帮你还的。当时我申请的时候,卖房子的人他说要不你先按公积金申请着,也许就能申请下来,当时运气也比较好,最后一批,但是听说元旦之后,好像跟公积金有关的贷款都不批了。

    是房地产商故弄玄虚,还是政策真变了?某在京中央国家机关房管部门负责人说,在放宽提取的同时,“收紧”也是目前公积金政策的关键词。

    负责人:比如说中央国家机关公积金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去年就发了一个文件,鼓励职工采用商贷,不建议使用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的利率要比商贷要低,他联系是商业银行,现在银行落实的是邮政银行。本金是由商业银行来出,但是这些商贷的利息和你公积金贷款的利息这块差,由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来给你补。我觉得是不方便了,你起码得多道手续。

    记者:等于钱是一样,但是让你走商贷那个流程。

    负责人:等于得多道手续。

    比比不得不用商贷的苦主,王女士是幸运的。可是她还是不乐意——一年前还有单位同事办了公积金“按月提取”,每个月建设银行会将公积金自动打到个人卡上,怎么到自己,还得隔几个月就去办一次手续?建行方面明确回答:业务暂停。

    建设银行:不是不能办,是国管中心暂停办这个业务了,什么时候能办得国办中心通知。

    记者:这个我在北京市公积金网站上都没有查到相关的规定。

    建设银行:国管中心不上网,不会那么着公布。

    记者:那这个是口头通知的,是吗?

    建设银行:对呀。

    一方面是公积金提取的便民、亲民,另一方面,到了大手笔用钱的时候,这公积金又让人取得不痛快,究其原因,这位房管部门负责人一语道破:缺钱。

    负责人:他这个存贷比,被国家监管部门我理解就是亮了黄牌了,实际上他是本金不足了,我觉得可能还是这个资金库存不足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